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在外狀況多? 春節出遊攻略輕鬆提前部署

2021/02/06 11:21

年節出遊可能遭遇長途車程或各式緊急狀況,家長應先備齊藥物、隨時觀察孩子情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年節,不少人都會返鄉和家人團聚,並連帶掀起一波出遊潮,小兒科醫師提醒,返鄉、出遊難免會有長途車程,面對各種無法確定的緊急狀況,家長也應提前部署,才能帶著孩子享受難得的假期時光。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孩童的情緒較易隨環境波動,為了使家長能更應沉穩面對,出遊行程應依照家人年齡做適度安排,並採「動靜交錯」的行程;巫漢盟也分享出遊行程4大原則。

1、依年齡排行程:若家中有3歲以下嬰幼兒或高齡長者,建議安排簡單舒適的行程;有3-6歲幼兒以及高齡長者,則可安排動靜交錯的行程;若家中孩子較大,長輩年齡也不高,可以安排遊樂園、騎自行車等動態行程。

2、依作息排行程:過年期間需注意孩童和家中長輩的生理作息,若過度調換作息時間,導致晚睡、用餐時間不固定,孩子情緒更容易波動,家長也需花費更多心思安撫。

3、行程動靜交錯:建議安排動靜交錯的行程,例如上午是靜態,下午則可換成動態活動,此舉不僅能讓孩子體驗不同的活動型態,也能活動大小肢體,促進五感發展。

4、避免偏僻地點:因年節各門診減少,年節出遊應盡量避免交通不便的偏僻地區,此外也需準備好常備藥物,緊急時刻也要就近找到醫院或診所就醫。

巫漢盟提到,因應過年期間門診減少,因此出遊時家長需準備的常備藥物應包括屁屁膏、生理食鹽水、包紮用品、常用類固醇藥膏等外用藥,以及暈車藥、感冒藥、退燒藥、腸胃藥、過敏藥等內服藥;此外,巫漢盟也列舉幾項常見的緊急情況處理方式。

巫漢盟表示,過年期間容易塞車,因此行車時間需多估0.5-1倍以上,若孩子出現頭暈或嘔吐時,應盡快尋找休息站並下車呼吸,等孩子漸漸恢復活動力再上車,切勿貪快;飲食部分,年菜多以油膩、重口味的大魚大肉為主,孩子食用過量可能會過度刺激腸道,若出現脹氣或是腸胃炎狀況,可按摩肚子並改以一般健康調味飲食為主;出現誤食或異物阻塞時,應施行急救術並緊急送醫,此外,家中可能會有電池、錢幣、保健食品等應收好,堅果或無花果等節慶食品,也要磨小塊後再給孩童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