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增肌別再只吃雞胸肉! 吃這些更能均衡營養變成大肌肌

2021/02/06 06:25

蛋白質高、低脂肪的雞胸肉是健身族的首選肉類,但醫師指出,不同的肉類對肌肉的修復有不同效益,最好能均衡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增肌減脂」是健身族的重要目標,但除了努力重訓外,日常飲食也是極被重視的環節,而大多人印象中,最常見出現在健身族菜單的,肯定是雞胸肉,但醫師指出,低脂肉類有很多種選擇,不同的肉類對肌肉的修復有不同效益,若能均衡攝取更加健康。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健身族多選擇雞胸肉的原因在於其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低、價格便宜,但他提醒,雞肉的含鐵量較少,若只吃雞肉的話,可能導致身體缺鐵,使訓練時感到力量降低,因此最好能多攝取各種肉類,均衡飲食。

蕭捷健指出,各個肉品的不同部位,脂肪的含量也不同,吃錯部位不僅會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反而吃下過多飽和脂肪,因此他也分享常見肉類的特性,協助大家均衡攝取。

●牛肉:牛肉能提高胰島素的濃度並增加肌肉的合成效率,且其富含鋅和鎂等礦物質,有利於健身,此外,牛肉中的「肌酸」和「肉鹼」含量高,能提高訓練時的肌肉持久度。

但需留意的是,牛肉並非每個部位皆對肌肉有好的影響,像是牛腱的脂肪含量低,但牛小排的脂肪含量卻相當高,若希望增肌卻不停吃牛小排,可能會攝取不到足夠的蛋白質,反而多攝取很多飽和脂肪。

●魚肉:深海魚富含「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壓力賀爾蒙皮質醇,進而協助體內的澱粉轉換為肝醣形式儲存在肌肉中;但例如虱目魚等淺水魚,其含的油脂大多為膽固醇,omega-3只有飽和脂肪的一半,因此應適量食用。

蕭捷健也在文中附上各式肉類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並強調無論增肌或減脂,飲食都仍需要攝取部分脂肪,否則身體的荷爾蒙會失去平衡,因此除了吃不含脂肪的雞胸肉外,雞腿肉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雞翅的油脂佔了其所含營養素將近一半,因此雞翅還是建議少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