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跑步爆發足底筋膜炎 醫師籲雙腳也要暖身

2021/02/05 15:48

寒冷天氣運動前要足夠拉筋伸展。(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冬日寒流一波波,54歲熱愛運動王姓大叔,寒流襲台當天跑步後,雙側足底開始疼痛,吃止痛藥後仍然疼痛而就醫。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信賢診斷發現,病人雙腳後足跟有壓痛點,經超音波檢查,確認罹患足底筋膜炎,呼籲天冷運動要注意足部暖身,以免導致運動傷害。

李信賢指出,王男在寒冷天氣跑步,暖身不夠加上長時間跑步,導致足底筋膜炎爆發。通常走路、跑步或長時間站立,足底受到過大或過久張力,會導致足底筋膜拉傷而發炎。而體重增加、扁平足、高足弓、久站、久坐不動、暖身不夠而長時間跑步,都會增加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通常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的彈性如果變差,也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

李信賢表示,臨床上的理學檢查,會瞭解病人雙腳後足跟是否有壓痛點,也會運用超音波檢查雙側足底筋膜迴音狀況,同時照X光檢查雙足踝與跟骨下方,就能確認是否罹患足底筋膜炎。他強調,足底筋膜每次受傷,都會自行修復,但反覆受傷次數超出足底筋膜修復速度時,足底筋膜就會長期發炎,甚至造成退化與纖維化。常見情況是夜間睡眠雙足放鬆自然下垂,足底筋膜處於比較短的距離修補,下床後第一步,筋膜被拉開引起劇烈疼痛。

李信賢建議多管齊下治療足底筋膜炎才會見效,患者可以練習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伸展運動。利用腳底滾球或滾寶特瓶;腳抓毛巾,訓練足底小肌肉;拉筋板伸展足底筋膜、小腿肌肉及阿基里斯腱的方式保健,或搭配超音波、雷射等治療儀器。另外,也可肌肉骨骼體外震波,利用高能量聲波刺激足底筋膜,可以促進微血管增生,增進修補。

李信賢醫師為病人作體外震波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