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易餓容易肥胖? 醫:掌握關鍵比夏天瘦得更快

2021/02/05 14:49

冬天容易飢餓,如果控制不住,中醫師建議吃完後一小時內做1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冷颼颼感覺特別容易餓,如果愛相招去吃火鍋、羊肉爐、薑母鴨,幾次下來,體重就一路飆升啦!中醫師許淳彰說,冬天只要能忍住,其實比夏天瘦得更快,從積極到消極可分5種類型減肥法。

安柏鄰好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院長、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在門診中常聽到患者抱怨冬天一直想吃東西,好難減重。其實冬天比夏天瘦得更快,原因是當我們處在一個寒冷的環境,身體為了生存和適應,會本能性的提高生理基礎代謝,燃燒掉原本存在體內的各式各樣能量(葡萄糖、肝糖、中性脂肪⋯),產熱以對抗外在的寒氣。也就是說,處在寒冷狀況下會比平時更容易消耗身體的能量,脂肪比平時更有機會被分解掉。

為什麼大家覺得冬天容易變胖?許淳彰解釋,因為當大量的血糖被消耗後,身體呈現低血糖的狀態,此時周邊細胞組織會回饋訊息到大腦覺得好餓,於是冬天就會變得比平時更容易飢餓,飢餓就會想吃,腦波弱沒忍住,就會破功,吃進去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就會變胖。

那冬天怎麼減重?許淳彰從積極(有動)到消極(想吃又不動)分層次給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積極型:多動一些,此時鍛鍊更有效率!

●忍住不吃型:想吃的時候就提醒自己「只要忍住不吃,就能比平時瘦得快!」

●亡羊補牢型:如果真的很想吃,就「有條件」的去吃吧,吃完後一小時內來個1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

●只要不變胖就好型:腦波弱弱又不想動的人,請把想吃的都挪到下午茶時段「之前」解決。吃完滿足之後,就開啟肚子休眠模式,最快等個4-7天之後才可以進行下一次的美食。

●春天型:算了!我先吃再說,等春天沒那麼餓再來找醫師減重吧!

許淳彰也提醒,「想要兼顧美食與美美身材」的大家,冬天其實是一個減重的好時機,請把握機會並掌握原則,不然錯過這個大自然減重法,就要再等一年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