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藥咬碎最好吞? 食藥署:當心藥效降低

2021/02/05 07:08

胃藥是民眾最常接觸到的藥物之一,幾乎每個人都曾有胃痛或服用胃藥的經驗;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認為只要是胃藥,都需要咬碎吃,才會有明顯效果,對此,食藥署在臉書粉絲專頁「守護厝邊頭尾安全用藥」則發文解釋,常見胃藥分為制酸劑與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其中制酸劑咬碎吃能夠加速身體吸收,但若將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咬碎吃,則要小心破壞劑型導致藥效變差。

用於腸胃的藥品有非常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抑制胃酸的藥品​,例如制酸劑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這兩類藥品都能減少胃酸,達到保護胃的功效。

​制酸劑主要是鹼性金屬鹽類

制酸劑主要成分為鎂鹽、鈣鹽、鋁鹽等鹼性金屬鹽類,能直接中和胃酸​,這類藥品大多建議咬碎後再吞服​,可以加速胃酸的中和,但效果短暫​,且腎功能較差的病人​會有代謝不掉的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一天只需一至二劑​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一天只需一至二劑​,就能有效抑制胃酸分泌​,臨床上多用來治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或預防胃出血​,但若是將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磨粉或咬碎​,可能會導致藥品的吸收變差​,使得藥效不足。

食藥署提醒,若民眾有在使用抑制胃酸類型的胃藥,一定要注意藥物的服用方式,以及使用的時間長短,以免造成藥效不足,或是代謝不掉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