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腰痠背痛之苦 醫:多做軀幹核心運動

2021/02/04 18:16

醫師建議民眾可多做腰背核心運動預防及舒緩背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年關將屆,不少民眾大掃除、清除家中堆積雜物,或長途旅遊開車、久坐追劇玩遊戲、打牌後,常在診間抱怨腰痠背痛問題。復健科醫師表示,有統計顯示,高達8成5的成年人一輩子至少經歷過1次下背痛,任何時候1個月內發生下背痛到影響日常生活更有2成3的比例。常見下背痛危險因子包括:抽菸、肥胖、年紀、女性、身心上吃重的工作、長時間久坐不動與身心症、焦、憂鬱症等心理因素。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啟堯指出,超過8成下背痛病人屬於非特異性下背痛,亦即疼痛本身並非特定疾病或結構異常所引起,許多人彎腰搬重物後「閃到腰」,就是這種類型,通常是肌肉韌帶拉傷造成,所幸疼痛來去都快,大多幾週內即可緩解,可用熱敷、止痛藥來減緩不舒服,如疼痛減緩到可忍受程度,可多走動幫助放鬆痙攣肌肉及加速復原,切勿長時間臥床。

洪啟堯強調,凡病皆預防重於治療,不論是促進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等,或針對軀幹的核心運動,都可有效預防下背痛,重點是保持身體活動。另外,需搬重物時避免直接彎腰去搬而是彎髖及膝關節,讓負荷儘可能靠近身體中心。假若工作須長時間坐或站,記得時常變換姿勢,如久站時前方可放小矮凳讓雙腳能短暫輪流踩踏;而久坐時可頻繁變換坐姿或每25分鐘起身伸展走動。

洪啟堯說,雖下背痛大多為良性,但有時可能潛藏一些嚴重情形包含感染、腫瘤、骨折、脊髓壓迫或馬尾症候群,要注意的是像70歲以上長者如有新背痛發生、躺著甚至晚上休息時會痛醒、不明原因發燒或體重減輕、曾得過癌症、免疫功能異常、長期使用類固醇、老年人背痛前有跌倒或意外撞擊過、疼痛牽引至下肢或痠麻無力、伴隨大小便控制、性功能問題、疼痛超過4週沒好等以上狀況,建議尋求復健科醫師診療。

醫師提醒民眾搬重物時,腰桿要打直。(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