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醫大找到讓免疫治療「破功」的關鍵 有助「癌細胞殺手」找回殺傷力

2021/02/04 17:42

中國醫大校長洪明奇率團隊找到讓免疫治療「破功」的關鍵有助「癌細胞殺手」找回殺傷力。(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率國際研究團隊找到讓抗癌免疫療法「破功」的關鍵!研究發現癌細胞釋放的蛋白Gal-9會弱化「癌細胞殺手」T細胞,影響療效;研究同時發現只要活化細胞中的「GITR」蛋白,能助T細胞恢復「殺傷力」;這項活化GITR抗體結合抑制Gal-9抗體的聯合療法可望提高免疫療法療效的研究結果,獲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專攻癌症基因科學的洪明奇指出,免疫治療與傳統化療、放療及分子標靶治療最大不同,在於不直接殺傷腫瘤本身,而是活化人體免疫系統主力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洪明奇說,理論上,當「癌細胞殺手」T細胞被活化時可以殺死癌細胞,但部份免疫療法卻功敗垂成,團隊希望找到讓免疫療法「破功」的原因。

洪明奇說,當癌細胞與T細胞對決時,癌細胞中的PD-L1、Gal-9蛋白,會各與T細胞中的PD-1、TIM3蛋白「單挑」,以達到抑制T細胞殺傷力,甚至誘導T細胞死亡,藉以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

但團隊研究發現,當T細胞與癌細胞對決後,即使T細胞存活下來竟也未必有殺傷力,進一步研究發現關鍵竟是癌細胞釋出的Gal-9蛋白會結合T細胞中的PD-1蛋白,以致於T細胞雖沒死卻已弱化成「老弱殘兵」,無力再對抗癌細胞,也影響療效。

研究團隊根據文獻中只要刺激T細胞的GITR蛋白,能讓T細胞回復殺癌能力的研究,提出結合活化GITR抗體及抑制Gal-9抗體的聯合療法,大幅增加具殺傷力的T細胞數量,將能顯著抑制腫瘤生長的研究結果,對癌症免疫療法提供新的方向與前景,獲國際期刊肯定。

洪明奇帶領的國際級合作團隊包括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張為超、許榮茂;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師楊日耀及天津醫科大學教師孫琳琳及中國醫大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生王俞涵與周政緯等。

中國醫大校長洪明奇率團隊找到讓免疫治療「破功」的關鍵有助「癌細胞殺手」找回殺傷力。(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