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婚護理師過年值班躲婆家 身心科醫師9招克服春節症候群

2021/02/04 17:38

新婚護理師今年第一次要和老公返鄉過年吃年夜飯,想到要面對婆家與親友的「關心」,就覺得壓力很大,擔心到頭痛、拉肚子、失眠;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30歲護理師趙小姐,去年底與相戀7年的男友步入婚姻,今年第一次要和老公返鄉過年,想到要面對婆家與親友的「關心」,就覺得壓力很大,擔心到頭痛、拉肚子、失眠,煩躁易怒的情緒還波及另一半,最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趙小姐只好藉機自願留在醫院值班,逃避返鄉過年見公婆。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洪櫻娟表示,過年怕見公婆岳家外,還有些整年在外地求學或工作的人,預期過年可能面臨親友一連串問題,就開始出現失眠、焦慮不安、心悸等恐慌發作症狀,而這些都可歸納為「春節症候群」。

洪櫻娟說,年節相聚有親友就會問:「交男友、女友了沒?什麼時結婚?怎還沒生小孩?何時再生第二胎?要不要再拚個男孩?」「考上哪?工作找到沒?一個月賺多少?年終領多少?」等等敏感話題,預期會被「烤」問的人總是「挫底等」!

洪櫻娟表示,「春節症候群」也常和個人性格、目前身心狀態及目前經歷的人生階段有關,例如,第一次要在婆家吃團圓飯的新婚媳婦,或個性求完美,自我要求高者,或是對人際互動敏感者,就容易不知所措,進而產生壓力反應。洪櫻娟也提出9個方式對抗

1、提早安排規劃連假:事先擬好作戰計畫,想好適當說詞,避開可能尷尬的情境。

2、將心比心:別讓關心變成了壓力,親人相聚時,用包容取代抱怨。

3、自我接納,自我肯定:當擁有足夠的自信時,別人的評論比較自然不會在意。

4、抱持正面態度、肯定自己與他人的努力與價值。

5、規律作息和健康飲食:充足睡眠是身心平衡的基礎,且年節期間應該注意維持健康飲食,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等三高的加工食品。

6、適度的活動或運動:過年期間避免久坐打牌、滑手機,適度的活動或運動有助於紓解壓力。

7、慢性疾病要注意規律服藥,假期應避免因為斷藥及壓力雙重因素下,導致疾病復發。

8、轉移注意力:遭逢變故或是面臨生活轉變的人,在年節時容易觸景傷情,可以多安排活動轉移注意力,或是給自己獨處的時間與空間,讓情緒有喘息的機會。

9、一問二應三轉介:如果發現親友出現憂鬱狀態,請多給予關心,若發現有自殺意念,務必協助轉介醫院予以專業協助。

身心科醫師洪櫻娟指出有些整年在外地求學或工作的人,預期過年可能面臨親友一連串問題,就開始出現失眠、焦慮不安、心悸等恐慌發作症狀,而這些都可歸納為「春節症候群」。(阮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