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筋骨總是痛又硬! 醫:生活習慣是關節退化關鍵

2021/02/04 14:08

關節會隨著長時間的使用造成退化和磨損,導致日常生活調影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是國內許多年長者的困擾,造成諸多日常生活上的不便,中醫則常用「針灸」和「針刀」治療,中醫師也提醒,平時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關鍵。

扶原中醫雲林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為膝關節的退化和磨損,導致關節僵硬疼痛而影響活動;其中膝關節內的半月板為纖維性軟骨,如同車內的彈簧,協助膝蓋吸震,磨損時間久了就會造成退化。

郭大維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會依軟骨磨損的嚴重程度分成1-4級,當達到最嚴重的第4級時,表示軟骨已完全磨損,造成蹲站、走路困難且因膝軟骨無法再生,因此醫師通常建議第3級末至第4級時就需換置關節,為避免上述情形,平時就該要盡量避免對膝蓋造成壓力的動作

郭大維強調,生活習性也是避免退化的重要環節,有運動習慣的患者,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以及配戴護具,同時避免蹲、跪或扭轉的動作以維護關節;他也提到人在平躺時,膝蓋負重為0,一般站立時,負重為體重的1-2倍,若是蹲姿或跪姿時,膝蓋的負重則提升到體重的8倍,因此要從事任何工作或是搬重物時,應盡量將膝蓋微蹲,並少做跪或是盤腿的動作,才能避免膝蓋承受太大的負擔。

此外,中醫多使用針灸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每一次針灸至少要4針以上,並要連續做4-6個療程,才能有效的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但隨著醫療進步,「針刀」治療也是一個好的選擇,透過針刀的縱向疏通、橫向剝離鬆筋,達到改變膝關節的力學結構的效果,雖然一開始時可能產生痛覺,但隨著時間過拉長,幾週後關節的腫脹感就會消失,活動度也會變大,生活品質也會變得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