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心人罹2癌走過移植30年 刷新亞洲活最久紀錄

2021/02/04 11:37

換心人秀英(左)獻花感謝魏崢醫師(右)。(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1991年,23歲的李秀英正值花樣年華,卻因一場感冒引發嚴重心肌病變,若不及時進行心臟移植手術,年輕的生命恐就撒手人寰,所幸振興醫院的醫療團隊為她帶來「心」生命,如今「心」旅程已過了30個年頭,再度刷新亞洲存活最久「換心人」的紀錄!

台灣1987年起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從1988年7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後,截至今年1月底,已完成537例,年齡介於2.3歲至75歲,其中,李秀英存活達到30年,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台灣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最困難之處在於「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就是捐贈心臟的數量太少。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2019年捐贈心臟共計86例,而今年有218人等候中,3人已移植。

魏崢指出,對於換心人來說,存活比較大的挑戰是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加上抵抗力較低,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以秀英為例,在換心後的30年期間,就陸續罹患乳癌、子宮頸癌,但其實不只生殖器官的癌症風險,其他患者也有肺癌、大腸癌的狀況。

不過,先後面臨2種癌症,秀英卻從來沒有想過放棄或退縮,她用堅決的語氣告訴醫師:「我要帶著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我不能辜負那個給我新生命的人的期望,我要努力活得更精彩!」因此,她不會一直把自己當病人,反而如同一般人一樣爬山、跑步,活出豐富的生活。

魏崢指出,一個人的一生中,能夠有多少30年?目前換心人存活最久的世界紀錄是33年,預計3年以後,秀英就會是全世界換心最久的紀錄保持人。

魏崢說明,目前振興醫院執行的換心人中,壽命5年達到70%至75%,10年約50%,20年約35%,至今共有44例超過20年,必須感謝沒團隊合作,也要感謝換心人自己把自己照顧好。

秀英(右六)與醫療團隊一起慶祝換心走過30年。(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