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尻太多! 1天打手槍20次 自慰成癮怎麼辦?

2021/02/04 06:43

有人1天要自慰20次,性諮商師說,要評估的不是次數而是這樣的情況發生多久了,是否影響身心上的平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慰成癮是縱慾過度嗎?洗冷水澡、跑操場,你用過哪些方法?有人包皮反覆發炎但卻不肯割包皮,就是因為每天要照3餐打,不想因手術停機;有人1天可以打20次,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到底怎樣算是自慰成癮呢?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程威銘,在YouTube影片「自慰成癮の自我診斷」與性諮商師一起探討男人在意的那些事!

次數不是主要評估 發生多久才重要

新店荷光成人性諮商中心性諮商師呂嘉惠指出,從心理學角度上看自慰成癮是指自慰次數已經影響生活;患者清楚知道自慰是為了紓壓,同時感受到如果不做就會焦慮、煩躁或是感到很難受,自慰已經不只是生理上的需求,更多的是要照顧心理上的情緒。

至於自慰幾次算是正常呢?如果次數是生理上的需要就是正常,如果自慰次數難以控制,而且覺得心中非常難受,需要靠自慰來紓解很多壓力,這行為就已經影響身心上的平衡。

呂嘉惠說,有案例1天要打20次,首先要評估的不是次數,而是這樣的情況發生多久了?如果患者只是某天想要證明自己很厲害,探索極限,那就再觀察就好了。如果情況超過3個月或是半年以上,這樣的行為逐漸定型,就要考慮20次自慰是否已經影響他的身心狀態。

程威銘表示,在門診中曾有案例包皮反覆發炎,醫師建議手術,患者卻說,「工作壓力非常大,每天要自慰3次,1天都不能停止,割包皮要停機1個禮拜,不行,會死掉」。呂嘉惠分析,這患者很明顯知道他不能一天不自慰,很清楚知道自慰對他而言不是為了性慾,而是為了紓解壓力,而且他只有這種方式紓解壓力。自慰限制了他體驗不一樣人生的可能性,患者沒辦法透過運動等其他方式紓壓,自慰成為紓壓的唯一媒材,這就是成癮狀態。

區分需要跟想要 一昧禁止恐成惡性循環

呂嘉惠指出,很多人將自慰當作縱慾,想要將它禁除,但是禁除你會發現並沒有解決內在真正的渴望,禁絕會增加自我挫折感,甚至會產生無力感,對自我感到困惑,那種自貶跟自責感的負面情緒反而增加壓力,患者會禁絕一個禮拜但後面又爆發,然後自覺很糟糕再禁再爆發,成為惡性循環。

程威銘也指出,泌尿科文獻中提到,很多過度自慰的人,如果一昧要他禁止忍耐,患者就會不斷經歷挫折反覆失敗,最後導致性功能障礙。

呂嘉惠說,有患者用太多時間在自慰,失去人際互動的能力,困在自慰的世界裡,壓力增加更多,內在孤獨的心靈不知道如何用好的人際連結解決孤獨感、無力感與焦慮感。

她強調,不要把自慰成癮看成很糟糕,這是讓我們了解自己的機會,透過觀察紀錄,找出你是生理上的需求,還是某些事件、某些情緒或生活上的狀態導致你一定得做這個動作,區分需要跟想要,分辨出情緒式的性慾跟生理式的性慾,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