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叉神經痛10多年如刀割 靜脈營養針注射助緩解

2021/02/03 18:36

台中一名婦人三叉神經痛困擾10多年,陳惠萱醫師(左)建議靜脈營養注射,並調整藥物,讓疼痛大幅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8歲的王姓女子,10多年來飽受三叉神經痛困擾,期間雖服用多種藥物但症狀改善有限,近來因發作時疼痛如刀割再次就醫,但患者不願接受手術的侵入性治療,醫師建議搭配靜脈營養注射,並調整藥物,經2個月的治療,讓疼痛指數從10分降到3分,藥物副作用也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這名婦人10多年開始出現臉部麻痛,原以為是牙齒痛,就醫治療後才確診是三叉神經痛,雖服藥治療,但病情時好時壞,四處就醫藥越吃越多狀況改善有限,近來連洗臉、摸臉都痛到受不了,只好再次就醫。

陳惠萱表示,三叉神經是支配臉部最重要的感覺神經,三叉神經痛是在臉部三叉神經分布區域,出現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痛,此症狀好發於40歲以上成年人,女性比率略多,且隨著年紀增加,發作頻率也會增加。

陳惠萱表示,造成三叉神經痛的病因很多,除因神經在腦幹根部被血管壓迫,其他包括腫瘤壓迫、多發性硬化症、疱疹病毒等,都會造成三叉神經病變,因改變三叉神經對於觸覺訊號的傳遞,將正常的觸覺、溫度等感覺訊號,放大為痛覺訊號,引發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陳惠萱指出,治療上一般會先以藥物控制疼痛,若效果不佳,則會考慮轉介進行神經阻斷術、血管減壓手術、加馬刀等侵入性治療,若患者不願接受侵入性治療,藥物治療效果也不佳,則可搭配針灸、物理治療或是注射靜脈營養等輔助性治療。

陳惠萱指出,注射靜脈營養需依患者不同狀況,加入維生素、抗氧化物等物質,該名患者經接受1至2週1次的靜脈營養治療,2個月後,疼痛指數從9、10分降到3分,症狀明顯緩解。

陳惠萱提醒,有三叉神經痛的民眾,要到醫院做詳細檢查,排除腦部方面的疾病後,由醫師依據患者狀況給予病人最適合的治療,幫助患者減輕疼痛,提升生活品質。

台中一名婦人三叉神經痛困擾10多年,經靜脈營養注射,並調整藥物,讓疼痛大幅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