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比新冠病毒還恐怖? 學者揭立百病毒真面目

2021/02/03 11:43

立百病毒與新冠病毒同樣是以蝙蝠作為媒介,但致死率介於40-75%之間比新冠病毒的2-3%高非常多;圖為情境照。(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緩,荷蘭非營利組織近日公布報告指出,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恐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立百與新冠病毒有何不同?比新冠還厲害嗎?毒理學家揭密立百真面目!

媒介同樣是蝙蝠 人畜共通致死率更高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立百是副黏液病毒科,和冠狀病毒的正冠狀病毒亞科相差十萬八千里,兩者無論基因或是長相都不一樣。立百病毒致死率介於40-75%之間,馬來人(40% )和印度人(75% ),要比新冠病毒的2-3%高非常多,而且人畜共通,不過在傳染途徑上,立百病毒同樣是以蝙蝠作為媒介,感染後也會導致嚴重呼吸道疾病,但它還會造成神經性疾病。

造成呼吸道及神經性疾病 台灣「匡列」高風險

1997年首次出現在馬來西亞的一處養豬場,共有7名工人得病,一開始是出現類似輕微流行感冒的症狀,後來進一步確認,該病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發燒、頭痛、身體痛以及神經症狀,神經症狀又包括了嘔吐、無定向感、困倦、意識混亂、容易驚嚇等症狀,與日本腦炎十分相似。棘手的是,它不只人傳人,食物也會傳染,尤其人口超過20億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文獻中,可以明確看出來,台灣也在染疫的「匡列」高風險中。

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恐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疾病,有文獻指台灣也在染疫的「匡列」高風險中。圖為桃園市三民蝙蝠洞。(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招名威說,立百病毒是直徑約125至250 nm的類圓形的病毒,核蛋白衣(nucleocapsid)外面包著一層約10 nm 厚的封套(envelope),封套上有排列整齊的血球凝集抗原與神經氨酸酶抗原突起,與神經細胞的神經氨酸酶高度專一結合,這也難怪核磁共振的圖會顯示確診個案會有腦部組織結塊的現象。

除了立百病毒,WHO也列出另外15種全球公衛最大危機病原體,包含新冠病毒、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Zika virus)、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腸病毒、沙狀病毒性出血熱(Arenaviral hemorrhagic fever)、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SFTS)、卡西谷病毒(Bunyaviral disease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絲狀病毒疾病(filoviral diseases)等,但當中只有前6種有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