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機救命3》飛亞洲約200萬元 跨洲要價上看千萬

2021/02/02 19:44

國際SOS表示,轉送染疫者的醫護人員會穿著連身型的防護衣,搭配面罩、眼罩、鞋罩、N95口罩等配備;圖中人物與台灣患者無關。(國際SOS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民眾若不幸在海外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或有其他疾病需要申請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返台,但類似專機要價不菲,從中國、日本等鄰近亞洲地區飛到台灣,一趟約新台幣200萬元上下,非洲等跨洲抵台更是1000萬元以上,且疫情期間,成本提高,價格更高。

據了解,申請國際緊急醫療專機可透過像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等救援公司,或是當地、台灣醫院協助,國內目前海外緊急醫療救援以台中童綜合醫院的福爾摩沙救援FORMOSA SOS最為知名。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國際緊急醫療救援收費主要視航程遠近、專機機型、醫療人員數而定,例如從中國、日本、東南亞等亞洲國家返台,約新台幣200萬上下。另有一種狀況是帛琉受限於航班暫停,就由他們國家包醫療專機送超過40位有緊急就醫需求的帛琉民眾到該院治療。

跨洲醫療專機破千萬 保險難全額理賠

至於跨洲的醫療專機,業界人士透露「超過1000萬很正常」,像是國內先前有染疫者在迦納病況加重,申請返台就醫獲准,專機原本從新加坡起飛,但因出現狀況,改由美國起飛到迦納、再飛來台灣,完成任務後又要飛回美國,中間飛了好多段,價格估計超過1000萬。

面對高昂的費用,有些民眾以保險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支付,但有醫界人士指出,幾乎沒有看過全額獲得理賠的個案,像是傳染病就列在不理賠,還有一些其他條款,若沒有相關保險,可能就是經濟條件充裕者較有優勢。

台中童綜合醫院FORMOSA SOS執行長盧立華說明,台灣醫療專機較小加上受限民航法規的飛行時數,較無法執行長途任務,原本有3架專機,但1架主要承包金門業務,1架從疫情之前就沒飛了,目前僅有1架在飛,由飛特立航空多與該院醫療團隊合作執飛,在疫情期間就到過中國、柬埔寨、越南等地接送癌症、中風等患者回台治療。

盧立華提到,國際醫療專機收費主要考量飛機與醫療費用,但在疫情期間,受到醫護人員較難調度, 以及專機醫護人員返國後需要隔離,造成專機費用比平常更高。

此外,據悉考量飛機屬於密閉空間,風險較高,醫療專機通常較不會接送武漢肺炎確診者,若有特殊狀況,應該也會調高報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