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機救命2》轉送武肺確診者 機上「負壓隔離艙」降風險

2021/02/02 19:44

國際SOS表示,轉送染疫者會安排患者進入負壓隔離艙。(國際SOS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人在海外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經申請專案核准,有機會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返台治療,外界也十分好奇染疫者空中醫療轉送過程。知名的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分享,醫護人員會「全套武裝」防護,機上也設有負壓隔離艙安置患者,做好萬全防疫措施。

國際SOS台灣醫療服務部醫療主任郭宏傑表示,依照指揮中心規定,原則上,海外確診的國人必須符合病情嚴重度分類中度以上或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得視需求申請專案、搭乘醫療專機回台治療。

郭宏傑指出,目前海外確診者可經由台灣醫療機構或救援公司向指揮中心進行專案申請,但跨國患者涉及層面眾多,必須要有全球網絡協助海外救護車、醫療專機調派等相關作業,因此以近期染疫者返台主要都是透過救援公司代為處理。

郭宏傑說明,一般在接獲民眾需求後,會先評估患者狀況、確認願意收案的醫院,並由收治醫院提出防疫計畫,內容包含搭電梯等動線、照顧的醫護人員等,再向指揮中心申請專案許可,若資料完備,約1、2天內就可取得許可,後續持此許可向民航局申請落地許可,但因要協調醫療專機、醫護人員,且所有經過國家均須申請航線,通常到實際起飛要再2至3天。

隨機至少一醫一護 先保護自己是原則

針對染疫者的轉送作業,郭宏傑指出,醫療專機隨機的醫療人員通常是一醫一護,但若患者病況很嚴重,需要設置呼吸機等維生設備、全程都要照護、亦或是長途轉運的案例,就會加派到3至4人,執勤原則是一定要先保護自己,再保護別人,因此非常重視整個轉送的防護過程。

郭宏傑說明,照護染疫者的隨機醫療人員,必須遵守標準作業流程,穿著連身型的防護衣,搭配面罩、眼罩、鞋罩、N95口罩等配備,患者則是會安排進入一個負壓隔離艙(Portable Medical Isolation Unit, PMIU),做好全程防護,整個防疫都是非常嚴格,至今尚無相關醫護人員因為執勤而染疫。

國際醫療專機收費主要考量航程長短、需要配備醫護人員的人數等,價格須視個案狀況而定;國際SOS也表示,今年確實因為疫情造成醫護人員調度較吃緊,量能相對可能會優先保留給與該機構事先建立合作、有外派員工需求的企業;但在資源能力所及,該機構同樣也會為個別患者提供轉運服務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