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團圓過好年 醫提醒要控制水分和鹽分

2021/02/01 11:10

腎臟科醫師楊雅斐(中)和營養師表示,逢年過節難免會吃到火鍋、佛跳牆等高鹽食物,提醒慢性腎臟病友,要注意飲食的水分和鹽分控制,以免壞了年節好興致!(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下週就要過農曆年囉!腎臟科醫師楊雅斐和營養師表示,過年難免會吃到火鍋、佛跳牆等高鹽食物,提醒慢性腎臟病友,要注意飲食的水分和鹽分控制,尤其是有水腫的患者,一定要跟醫師討論適當的體重及水分攝取量,忽略或是過度放縱,都可能增加腎臟負擔,壞了年節好興致!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黃琳惠、黎姵吟,針對慢性腎病尚未透析的4、5期腎友們,分享「團圓過好年」三大技巧,一起健康來過年!

技巧一

「圍爐鍋飄香」─足夠的熱量攝取,蛋白質限量,選低磷、低鉀、低鈉食物

1、限量蛋白質:選擇高生理價蛋白質食物,如蛋、魚類、豆腐、肉類等,杜絕加工火鍋料,份量依照營養師建議夾取,勿過量。

2、低蛋白主食:如冬粉、米粉、粉皮等,取代泡麵等含磷較高的主食。

3、青菜要川燙:青菜清燙過後再吃,減少鉀離子攝取。

4、少湯少沾醬:湯頭要忌口,並減少沙茶醬、醬油用量,避免鈉攝取過量。

5、喝水最健康:少量汽水、可樂、茶飲料即可,限水者須同時注意食物水份。

6、食材先分裝:年菜可先以小盒分裝,要吃再復熱,避免食物反覆加熱,導致水分流失鹽分增加,建議準備當餐可食用完的份量即可。

技巧二

「年節啖零嘴」─淺嚐即可

1、磷高要少碰:各式堅果、麻佬、花生糖、芝麻糖、牛奶糖、魷魚絲等磷含量高,每日不超過大拇指第一節大小為原則,吃多少先拿好,避免一顆接一顆

2、鉀高少量吃:拜拜水果多,可選擇蘋果、甜柿、蜜棗、柑橘、梨子、蓮霧、葡萄等應景的低鉀水果,少吃鉀含量高的香蕉、哈密瓜、釋迦、奇異果等

3、茶喝第二泡:泡茶葉時,第一泡不要喝,鉀離子濃度較高,待第二泡之後再喝,建議1天不超過500c.c.為原則

技巧三

「均衡好營養」─吃出營養、吃出健康

1、年節健康不放假:放假期間還是要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等六大類食物

2、「我的餐盤」為概念:搭配國健署推廣「我的餐盤」,將每一餐所需要的各類食物份量先夾好,避免過量

黎姵吟為未洗腎的腎友設計年節菜色「五福玲瓏小燒賣」,利用市售低蛋白米及麵粉,搭配低鉀及優質蛋白質內餡,變化出口感獨特的珍珠小丸子及四喜燒賣。

團圓珍珠丸:約20顆,每顆熱量32大卡,蛋白質1.8g

●材料:低蛋白即食鮮肉70g、豬絞肉 175 g、低蛋白米50g、蔥20g、枸杞少許、薑片少許、香油1小匙、醬油膏1.5大匙、糖1大匙、胡椒粉0.5小匙、低蛋白麵粉1小匙

●做法:

1、低蛋白即時鮮肉加入水150c.c.,用保鮮膜蓋上靜置約15-20分鐘。

2、薑片泡水備用。

3、豬絞肉以調理機絞細碎,加入調味料拌勻,並分次加入蔥及薑片水。

4、豬絞肉加入低蛋白麵粉取代太白粉反覆摔打出筋後,捏成球狀。

5、裹上低蛋白米,放枸杞點綴,放入蒸籠 20 分鐘蒸熟即可。

四喜燒賣:約 20 顆,每顆熱量 67 大卡,蛋白質 1.25 g

●麵皮材料:低蛋白麵粉100g、低筋麵粉25g、沙拉油0.5大匙、水150c.c.

●餡料材料:紅椒80g、木耳40g、冬粉1把、雞蛋2顆、胡瓜100g、調味料 (鹽1g、沙拉油3小匙、黑胡椒粒3小匙、醬油膏3大匙)

●做法:

1、將蛋打散,以少許油煎成蛋皮後切末。

2、冬粉泡水後剪成小段備用。

3、紅椒、木耳、胡瓜洗淨後切小丁。

4、食材與調味料拌勻備用。

5、將低蛋白麵粉、低筋麵粉與沙拉油拌勻,先加入一半熱水後用刮刀攪拌,慢慢加水揉搓至光滑。

6、麵糰包覆保鮮膜靜置醒麵10分鐘。

7、將麵糰切小塊桿成0.1-0.2公分厚度的圓面皮。

8、麵皮包入餡料後製成燒賣狀,放入蒸籠30-40分鐘蒸熟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