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異物梗塞意外令家長心慌慌 竹縣消防局開辦嬰幼兒急救課

2021/01/29 18:08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拍攝異物梗塞排除的哈姆立克法教學影片,放上臉書及youtube頻道供民眾學習,同時也開辦嬰兒幼急救課程,即日起開放報名。(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28日發生一起幼兒吃葡萄噎住不治的憾事,引發社會關注,尤其是家有嬰幼兒的家長更是擔憂意外發生時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縣府消防局除了緊急拍攝異物梗塞排除的哈姆立克法教學影片,放上臉書及youtube頻道供民眾學習外,並開辦嬰兒幼急救課程,即日起開放報名。

消防局表示,教學影片由資深教官李均祈示範,分別針對1歲以下、1歲以上以及成人版的哈姆立克急救法,為求真實,還找來同仁的2歲女兒擔任模特兒,昨晚11點放上網路,到今天中午,3支影片共有4390次轉發分享、536則留言,其中1歲以上的女童版觀看人數高達13萬次,並持續增加中,而留言者除了肯定影片實用、轉發給親友學習外,對於女童淡定配合的模樣也紛紛稱許好可愛。

緊急救護科長劉彥承表示,109年消防局接獲7歲以下心肺功能停止(OHCA)救護共有14件,其中9件是1歲以下嬰兒,OHCA原因不明;因異物梗塞而OHCA案件有2件。這14名小患者送醫之後全都回天乏術,身為爸爸的他,看到這些數字感到很心疼。

另外,109年因異物梗塞而送醫的案件共有39件,7歲以下患者有15名,梗塞原因為食用蛤蜊、龍眼、饅頭、龍眼等;另外有14名為60歲以上患者。

消防局表示,嬰幼兒急救課程將於2月4日上午10點至12點,在光明消防分隊CPR訓練教室辦理,由光明分隊資深TP教官李均祈和鄭睿旭授課,內容包括嬰幼兒常見意外及處置、嬰幼兒哈姆立克、嬰幼兒CPR,學員能實際以模型練習,通過訓練後還能得到認證卡。

考量許多全職媽媽想上課,卻因為帶著孩子不方便前往,因此這場課程也提供托育服務,由消防局人員及志工帶著孩子說故事、玩遊戲,讓父母能安心上課。

這次課程即日起在消防局臉書開放報名,因為疫情的關係限額20人,如果時間無法配合或額滿,可以洽詢新竹縣各消防分隊,在人力及勤務許可下,滿3人即可開課。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開辦的嬰幼兒急救課程,將由光明分隊資深TP教官李均祈(左)和鄭睿旭(右)示範教學。(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