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之光!成大研發甘油新妙用 登上頂尖國際期刊

2021/01/29 12:17

成大研發新穎高熵甘油酸材料提升電解水效能。(記者洪瑞琴翻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丁志明研究團隊,將常見的食品添加物甘油,淬煉成新穎「高熵甘油酸材料」,提升電解水效能,此一突破性研究成果登刊在國際頂尖期刊《Advanced Science》。

高熵材料應用在合金、陶瓷等領域,丁志明研究團隊的研發成果,打破原有材料的應用瓶頸,特別是從常見的「配位高分子」甘油酸鋅著手找出利用途徑。

丁志明指出,甘油酸鋅符合電解水中關鍵陰極所需的催化劑條件,團隊採用鐵、鈷、鎳、銅、錳具有催化效應的金屬取代鋅,以甘油酸為基底,成功製造高效能催化劑。

一般人對「配位高分子」也許比較陌生,但是使用膳食補充劑的人應該會注意到甘油酸鋅,它是1種常見的鋅元素補充劑。

不同於一般人對食品添加物的想像,丁志明研究團隊從材料結構發現某些添加物有其特殊的組合樣貌,研發出含有5種金屬的新穎高熵甘油酸材料,把食品添加劑變成提升電解水陰極用的高效催化劑,驗證高熵材料有助發展潔淨能源的關鍵應用技術。

對於研究成果,丁志明形容「這是食品添加劑與潔淨能源的距離」,希望能夠開啟電解水裂解產生氫的新局面,為全球潔淨與永續能源作出貢獻。

成大表示,《Advanced Science》由德國Wiley-VCH出版,內容涵蓋材料科學、物理、化學、醫學和生命科學以及工程學方面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是促進跨學科科學知識廣泛交流的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期刊,具優質影響力。

成大材料丁志明教授帶領團隊研究高熵材料的破性應用。(記者洪瑞琴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