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有成並非偶然 羅一鈞爆料:阿中部長30年前有練過

2021/01/29 11:48

陳時中30幾年前曾為愛滋患者開設牙科門診,並推動牙科全面防護,提升「感染控制」意識。(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在全球肆虐,但台灣疫情相對穩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被不少人盛讚封為「防疫功臣」,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28)日也在臉書爆料,指陳時中在30多年前就曾替愛滋病患者開設牙醫診所,因此對傳染病帶來的恐慌、歧視瞭若指掌。

羅一鈞提到,陳時中在30多年前愛滋疫情在台灣出現時,曾負責製作「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面對面接觸了千名愛滋患者,才發現病毒有空窗期也有潛伏期,常常沒症狀,因此只看外表,並無法判斷是否有愛滋,所以需要有「全面防護」意識和作法,才能讓「自己敢坐上去診療台,成為任何病患看完後的下一位」。

羅一鈞指出,當時台大醫院的牙科部並不診療愛滋患者的牙齒問題,陳時中也因此被找去進駐慢性病房收治所的牙科診療室替愛滋患者看牙,後來甚至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當時為性病防治所)開設牙科門診,讓愛滋患者有看牙的去處。

羅一鈞盛讚,陳時中在擔任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期間,推動牙科全面防護,提升「感染控制」意識,雖然當時遭受抗拒很大,但年輕牙醫接受度很高,加上健保推波助瀾,市場需求帶動年輕牙醫成為診所爭相延攬對象,改善了整個牙科感控的品質。

羅一鈞強調,這些往事鼓勵大家要從教育著手,才能讓疫情帶來的改變能深深紮根,成為足以翻轉現況的動能;他也說道:「難怪陳時中對傳染病帶來的恐慌、歧視,都瞭若指掌,也對於獵巫非常有感,因為當年就已經被愛滋疫情訓練過一次囉」。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大讚「阿中部長溫暖、寬厚」、「身體力行改變生態」、「阿中部長仁醫仁德」、「看記者會的過程,真的各種層面地讚嘆跟佩服」;羅一鈞在貼文中也笑稱自己是鈞傳媒,寫了篇獨家,對此網友也熱烈回應,「快開新的部落格叫我在部長身邊一同防疫的日子」、「鈞傳媒最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