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記憶力缺損等「腦霧」現象嗎? 醫:別再吸菸了!

2021/01/28 22:19

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勿輕忽菸品及電子煙對腦力的傷害。(董氏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使用菸品或使用電子煙的成年人或未成年人,都普遍出現「腦霧」症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邱南英醫師說明:「腦霧(mental fog, brain fog,or clouding of consciousness)」是一種主觀自我報告嚴重注意力分散不集中、記憶力缺損、困難做決定…等腦力狀況。

邱南英表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URM)從全美國兩個問卷調查資料進行分析,一個是在2018年調查1.8萬名國高中學生,另一個則是針對超過88.6萬名成年人做電話訪談,兩者都詢問了受訪者使用菸品與吸食電子煙的情形,並探討他們的注意力、記憶力等認知狀況。

綜合結果顯示,不論受訪者是否成年,使用菸品及電子煙的人出現「腦霧」機率皆顯著比不使用菸品者高;調查發現8歲至13歲就開始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比14歲之後開始使用電子煙的人,更容易有「腦霧」的情形。

邱南英指出,青少年是大腦發展的重要關鍵時期,青少年的身體尤其是腦部的易感性强,使用菸品或電子煙不僅會造成身體不適,導致電子煙相關肺傷害、哮喘、肺炎、頭痛、嘔吐、癫癇等症狀之外,在精神狀況方面還會引起情緒不穩定、學習困難、濫用/依賴物質(如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毒品),甚至造成腦部發展的永久損害;戒菸和拒菸是最好的選擇。

董氏基金會翻譯美國FDA「成癮不美麗」影片 介紹電子煙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面對寒假期間的青少年族群,董氏基金會特別翻譯推出美國FDA製作的「成癮不美麗」電子煙危害3部宣導片,分別為「廁所篇」:電子煙掉進了馬桶,女同學竟伸手下去撿來吸,旁邊閨蜜看了都覺得噁心;「運動篇」:隊友催促要搭校車去練球了,但同學竟因為找不到電子煙而拋下隊友,只為了吸上一口;「偷竊篇」:男孩為了要買電子煙,竟在弟弟的面前偷偷拿媽媽的錢。

相關影片已收錄在「華文戒菸網:http://bit.ly/2FqS2ee」,民眾可直接下載觀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