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救護e化滿週年 OHCA康復出院人數創新高

2021/01/28 13:42

救護車上疑似心肌梗塞患者藉由救護平板傳輸心電圖至醫院。(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建置救護車及醫院急診室端「救護紀錄雲端e化系統」,一年來各項119受理急救成功數據成果表現亮眼;據統計,2020年載送到院前死亡患者(OHCA)共534件,經急救成功康復出院可恢復正常生活者25人,較去年10人增加2.5倍,到院前死亡案件急救成功率23.4%,創新竹縣歷年最高。

消防局表示,「救護紀錄雲端e化系統」滿週年,在執行到院前死亡的急救成功率、病患康復出院(CPC1及CPC2)人數及搶救心肌梗塞人數皆創新高,對於幅員廣大跨鄉鎮型送醫的縣市類型,在疫情年的救護工作上,充分展現了竹縣智慧城的實力。

消防人員去年9月執行竹北地區到院前死亡案件,成功於現場電擊11次搶救患者畫面。(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去年布建10台院前EKG在救護車上,推動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機,去年全年度急性胸悶痛病患經車上施作心電圖機共334件,利用雲端系統現場立即傳送至醫院及指導醫師屬急性心肌梗塞共27件,較2019年9件增加了18件,成功守護27家庭。民眾康復出院後攜帶水果向救護人員當面致謝,局長孫福佑相當欣慰同仁平時認真救護訓練及處置得當的執勤態度。

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急救醫學教育中心主任簡振宇表示,「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制度是119值勤員一旦辨識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後,除調派救護車,也在電話中指導報案人施予CPR,遇有人無呼吸心跳、昏迷,打開手機擴音、按部就班操作,教導民眾壓胸直到EMT人員到場後接手,可大大提升病患急救成功率,進而有機會康復出院。去年119值勤員提升辨識率並成功透過電話上引導,進而提早啟動民眾壓胸時機,就是一大關鍵。

縣長楊文科肯定消防局利用救護紀錄雲端e化打造行動急診室的效果,讓科技與創新發展跨越距離與環境的結合,將政府服務延伸至急需救護送醫民眾身上,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新竹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與東元醫院林琪峻主任及中醫大新竹分院游俊豪主任共同展示電子救護平板成效。(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救護教官團隊與指導醫師展示電子救護平板, 院前院後雲端串聯具體成效。(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