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勞天冷雙重打擊 健身教練追雪完竟「面癱」

2021/01/28 12:48

前陣子不少山區降雪,一名健身教練也跟隨人潮追雪,不料隔天卻發現自己右半邊臉僵硬,面部許多動作也不聽使喚;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這個冬天不斷有霸王級的寒流侵襲台灣,驟降的溫度也讓不少山區降下白雪,吸引民眾上山追雪,不過卻有人追雪完隔天發現自己右半邊臉僵硬,面部許多動作也不聽使喚,懷疑自己是否中風,經診斷後確認為「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最後透過中醫診療改善。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提到,一名健身教練上山追雪,隔天起床盥洗時卻發現,自己右半邊臉部僵硬,且漱口、眨眼等動作不聽使喚,甚至無法閉眼和皺眉,嚇的以為自己中風,連忙至醫院就診。

經診斷後確定此名健身教練是「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何昱樺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分為「周邊型」和「中樞型」,此案例的周邊型造成原因,可能是因病毒感染或疲累勞損累積後突然性的發作;周邊型的患者同側臉會完全麻痺,無法做出皺前額、皺眉頭、閉眼、露齒、吹口哨、鼓氣等臉部動作,且可能合併舌頭前3分之2的味覺喪失,或聽覺過敏現象,

中樞型則常見於因腦部血管病變、腦部腫瘤等造成,症狀通常為對側臉下半部麻痺,無法做露齒、吹口哨、鼓氣等動作,但和周邊型不同的是,仍可做出皺前額、皺眉頭、閉眼,但對側肢體會無力、感覺麻木,併有說話口齒不清、吞嚥困難症狀。

而依據中醫觀點,健身教練平時體力消耗就較大,人體過度疲累會導致正氣不足,抵抗力跟免疫力進而降低,這時外邪(指極度寒冷天氣或是病毒)趁虛而入,侵襲臉部經脈,就造成氣血運行紊亂,神經肌肉調控無法正常運作,而變成「面癱」;中醫則會透過針灸搭配中藥治療,通常3個月內多能有良好癒後。

若想避免「面癱」,何昱樺建議,外出時帽子、圍巾口罩等護具要帶齊,防止寒風直吹,回家後也可用熱毛巾熱敷,促進臉部循環,並對著鏡子活動臉部肌肉;平時飲食則需清淡,少碰冰冷生食,也可適度服用銀杏、B群,最後則要減少熬夜,並給予身體足夠的休息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