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拖延引發腎衰竭 綠光雷射氣化手術保住腎

2021/01/28 12:21

翁慧鈴醫師提醒,55歲以上熟男如有解尿問題,應盡早就醫治療。圖為攝護腺肥大狀況。(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排不出尿民眾注意,有可能因攝護腺肥大、引發腎衰竭!60歲林姓男子5年前出現解尿困難,近日天氣冷,病情惡化,不只排尿障礙還發燒不斷,家屬送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檢查發現,因兩側性的膀胱輸尿管逆流,導致腎臟衰竭已第4期,經泌尿科醫師施予「綠光雷射氣化手術」治療,將腎臟功能救回、免於終身洗腎。

大林慈濟泌尿科醫師翁慧鈴表示,一般正常的攝護腺體小於40ml,但林姓患者的卻有86ml,因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出口,且膀胱內膜纖維化,造成膀胱收縮力不足,加上天氣冷,身體交感神經活性增加,攝護腺的甲型受體活性增加而緊繃,增加解尿困難度,有的則會因膀胱敏感度增加、無法裝太多尿,而引起頻尿與急尿的情形。

翁慧鈴說,一般治療攝護腺肥大以藥物為主,但如急性尿滯留、反覆性血尿、反覆性尿道發炎、膀胱結石等症狀,用藥物無法得到改善,就會建議手術;近年發展出「綠光雷射氣化手術」,以532奈米的高能量綠光雷射,將攝護腺氣化,使膀胱出口、尿道暢通,不僅出血量少,約2天後即能出院返家休息。

翁慧鈴提醒,55歲以上熟男如有尿滯流、尿不出來問題,就應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超音波、尿流速檢查,若是任由尿道反覆發炎、膀胱結石、膀胱無力,嚴重時將導致腎衰竭,甚至終身洗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