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COVID-19病毒恐長期「蟄伏」大腦 伺機復發

2021/01/27 19:38

研究發現,武肺病毒可能會在感染後留在病患大腦中,並在那些自認為已康復的患者中復發。(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症狀不斷改變,從一開始的流感症狀,到出現心臟感染、嗅覺、味覺的失調,甚至產生腦部病變。最新研究更發現,武肺病毒可能會在感染後留在病患大腦中,並在那些自認為已康復的患者中復發!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的報告,已通過同儕審查,並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病毒》(Viruses)上。該研究發現,實驗室中的白鼠經由鼻腔感染病毒後,即使肺部已消除病毒,也會因腦部感染而出現嚴重疾病。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喬治亞州立大學生物學系助理教授庫瑪(Mukesh Kumar)說:「很多人認為他們得了COVID,現在恢復了,不再受疾病困擾了。(然而)目前我覺得這永遠不會是真的,你可能會終身受困於此。」

庫瑪還指出,大腦是武肺病毒最喜歡藏匿的器官之一,因為研究發現腦部的病毒濃度是身體其它部位的1000倍。

他說:「這就是為什麽我們看到如此嚴重的病發和所有這些多重症狀,比如心臟病、中風,以及嗅覺、味覺喪失等所有後遺症,有這些都與大腦,而不是與肺部有關。」

該研究還指出,感染到大腦的COVID-19倖存者未來出現健康問題的風險也會增加,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和一般認知能力下降。

此前英國一項研究也發現,一些武肺患者因腦部受損而引發急性發作的神智錯亂,出現諸如看見過世的親友等「譫妄症」(delirium)症狀。(研究報告網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