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冬天洗澡從腳洗到頭防中風? 國健署:沒實證

2021/01/27 14:44

網路謠傳冬天時候洗澡從腳往上喜到頭部可以防止中風,國健署指出該說法並沒有科學實證;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網路流傳冬天洗澡順序必須由腳往頭洗,表示這樣可以防止中風,國健署表示目前並沒有實證顯示洗澡順序和腦血管疾病有關,但短時間過於激烈的周遭溫度變化,則和腦血管風險有關,國健署提醒民眾,從寒冷戶外早到溫暖室內,要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後再洗熱水澡,避免因溫差導致血管擴張。

隨著大陸冷氣團南下,明天(28)氣溫將如溜滑梯般下降,後天北台灣更可能氣溫只有9度,其他地區早晚也偏冷,國建署提醒,面臨氣溫急遽變化,如果從寒冷的室外進入室內,還沒等身體回暖就洗熱水澡,容易導致血管擴張,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可能引起低血壓,國健署進一步提醒,洗完澡後,要注意保暖,也不能馬上就到太過寒冷的地方,否則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的風險。

除了洗澡外,像是早上起床、離開溫暖的被窩,或是從溫暖的室內走到室外或溫差大的地方,要適時添加衣物,注意頭頸部、四肢末端的保暖, 像是戴上帽子、口罩、手套、保暖衣物等。

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