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抑制武肺病毒感染 中研院篩選出5種潛力藥物含薄荷紫蘇

2021/01/27 10:35

中研院團隊篩選出5款藥物和藥草,可抑制武漢肺炎病毒活性。(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和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洪上程研究團隊篩選出5種具有抑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活性的潛力藥物,並由曾在SARS期間染疫的抗疫博士詹家琮進行抗病毒感染細胞實驗,洪上程表示,研究發現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抗愛滋藥物奈非那韋,以及中草藥靈芝、全株薄荷和紫蘇的萃取物,經動物實驗證實可有效抑制病毒感染細胞。

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和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洪上程研究團隊,透過病毒蛋白活性抑制、細胞和動物實驗驗證,從現有藥物及保健品,找出5種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包含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Mefloquine)、抗愛滋藥物奈非那韋(Nelfinavir)、中草藥靈芝萃取出的多醣體RF3、全株薄荷和紫蘇萃取物。論文於本月15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洪上程表示,去年疫情開展初期,在中研院長廖俊智號召下建立抗疫平台,他和翁啟惠院士協調研究人員展開老藥新用的藥物篩選和機制探討。

洪上程指出,團隊收集市面上中西藥和保健食品進行系統性篩選實驗,包含2855個被美國食藥局(FDA)核准使用的人類或動物用藥、190個傳統藥草,以及過去對抗SARS的病毒化合物,由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博士團隊於P3實驗室進行抗病毒感染的細胞實驗,初步篩選出藥物後,接著再以敘利亞倉鼠進行動物測試,讓藥物實際與病毒株正面交鋒,以準確測定抑制病毒的效果。

洪上程指出,研究發現,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抗愛滋藥物奈非那韋、中草藥靈芝萃取出的多醣體RF3、全株薄荷和全株紫蘇萃取物5款現有藥物及保健品,具有抑制病毒活性效果,透過倉鼠實驗後,證實可以減少老鼠肺部的病毒量。

詹家琮說明,倉鼠實驗中,從肺部萃取液可以看到病毒量從每毫升10的7次方個病毒降低10倍,基因體中心合聘研究員梁碧惠表示,實驗結果抑制病毒的效果跟瑞德西韋差不多。

針對抗病毒藥物的研發關鍵,洪上程指出,在於阻斷病毒的複製過程,當病毒黏附宿主細胞表面,接著進入細胞後,會進行轉譯複製等等作用,複製出新病毒,這個過程需要很多不同功能的病毒蛋白參與,若能有效抑制其中1、2個病毒蛋白活性,例如蛋白水解酶和RNA聚合酶,就可以阻斷病毒複製。

洪上程指出,本研究僅完成細胞和倉鼠測試,但是尚未進行人體試驗,目前已經先申請專利,未來若能有廠商技轉,針對此5種實驗結果表現良好的藥物,接續臨床實驗,調配適切的配方,將有機會作為疫情爆發、出現緊急狀態時的準備用藥。

詹家琮表示,紫蘇和薄荷都有緩解肺部的作用,讓肺脾胃比較舒適,抵抗力就更能發揮作用,所以平常可作為保健品引用,梁碧惠則建議,可以用1克紫蘇加上1克薄荷配上2000 c.c的熱水煮來喝,不過不要一直猛喝,還是要適量,也提醒有腎臟疾病的患者不能喝太多,最好還是經過中醫師諮詢。

論文第一作者為詹家琮,他在SARS期間受到感染,在這次期間再度和新冠病毒疫情交手,其他作者包含鄭婷仁、莊宇樸、馬秀華、吳盈達、楊文彬、鄭成偉、陳曉蕊、周廷鴻、謝俊結、鄭偉杰、陳榮傑、毛溪山、梁碧惠、馬徹、洪上程、翁啟惠。經費來源包括本院及科技部,論文全文為〈從現有藥物和保健品找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藥方〉(Identification of existing pharmaceuticals and herbal medicines as inhibitors of SARS-CoV-2 infection)。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