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果有座新冰箱別讓阿嬤塞滿滿 食藥署教妥善保存食材

2021/01/26 20:25

不是所有生鮮食品都適合放入冰箱保存。(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許多家庭開始準備年菜,也會前往市場購買需要用到的食材,但距離過年還有約兩週的時間,食藥署發文教導民眾如何妥善保存不同食材。

冰箱冷藏和冷凍的差別

食藥署說明,通常0℃-10℃稱作「冷藏」,0℃以下則稱為「冷凍」,實際溫度則會因每台冰箱的功能規劃與設計有所不同。在食品保存上,冷凍比冷藏多了一種功能,能夠「降低水活性」,將細胞之間與內部的水分結凍,使微生物更難活動,讓食品可以保存更久。

一般來說,在冷藏環境中,蔬果類能保存1-2個月、肉類1-2週、水產類5-7天;冷凍環境下食品通常能保 1-2年。但每樣食品的保存期仍會受種類、包裝方式、冷凍方式等因素影響,因此大家還是要仔細閱讀該食品包裝上的保存期限與建議保存方式。

不是任何生鮮食品都要放冰箱

冰箱能協助延長食品的保存期,卻不是所有生鮮食品都適合放入冰箱保存。例如水果通常在成熟期採收,但最適合食用的階段其實是之後的完熟期,例如買回來還帶點綠色的香蕉(成熟),放了一陣子變成黃色時會更好吃(完熟)。

如果蔬果還未達到完熟期,就使用低溫儲藏會讓蔬果的呼吸作用被抑制,讓它們無法到達完熟期、食用風味最佳的狀態,甚至會造成蔬果冷傷,使水果果皮凹陷、軟腐或產生褐斑,而冷傷後的水果回到室溫時,因代謝物易從破裂的細胞流出,會更容易腐爛。

放入冰箱被冷傷後的水果回到室溫時,會更容易腐爛。(圖取自Unsplash)

洗選蛋、散裝蛋 該怎麼保存?

洗選蛋是經過了「洗淨」與「挑選」的步驟,除清洗表面細菌外,也會剔除有裂痕或軟殼的蛋,食藥署說明,不管是洗選蛋或傳統散裝蛋都應儲存於冰箱中,並建議在兩週內食用完畢。

注意冰箱擺設、肉品要煮熟

冰箱只能延長食品保存期,並沒有殺菌的功能,而通常新聞上看到的食物中毒案例,時常是因為沒將食物煮熟所導致,食品中常見的細菌,像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常見病原菌,此菌本身不耐熱,但一旦產生毒素,烹煮過後食用仍可能造成食品中毒,所以千萬要記得以低溫保存,避免此菌產生毒素。

另一種近年來已較少在食安事件中看見的肉毒桿菌則廣泛存在土壤、飼料與食品中,此菌較嗜冷、厭氧,因此,造成肉毒桿菌中毒的食品通常為真空包裝、食用前又不會經過高溫烹調的「罐頭」,冰箱的擺設也會影響內部的溫度,若使用傳統冰箱,記得注意出風口不要被食品擋住,否則會降低冷卻效果,且冰箱容量最好別放超過8分滿,才能讓發揮最大作用,妥善地幫助食物保存。

洗選蛋和散裝蛋都應存放在冰箱中,並在兩週內食用完畢。(圖取自Unsplas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