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考場傳「鼠」患 蜜袋鼯也會傳染漢他病毒嗎?

2021/01/26 14:21

依據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之「輸入動物檢疫規定」,國內輸入蜜袋鼯得依「有袋目動物之輸入檢疫條件」規定辦理動物檢疫,符合規定才能輸入。(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甫結束的學測考試,驚傳有老鼠爬上考生的脖子,嚇得考生崩潰尖叫,更影響全場考生。大考中心澄清,真正引發騷動的是「蜜袋鼯」,並非老鼠;依據去年(2020)疾管屬統計資料顯示,經由老鼠傳染的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創下25年以來的新高,也難怪當天場面會失控。但「蜜袋鼯」在動植物防檢局的把關下,帶原傳染病機率低。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

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蜜袋鼯

蜜袋鼯為袋鼯科,外型特色是有一條毛茸茸的尾巴,還有又大又圓的眼睛,因此吸引許多民眾飼養來當寵物。依據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之「輸入動物檢疫規定」,國內輸入蜜袋鼯得依「有袋目動物之輸入檢疫條件」規定辦理動物檢疫,符合規定才能輸入。

規定內容包含,確認該動物之健康情形良好,且施行疫病診斷試驗後,結果均為陰性。擅自輸入禁止輸入之檢疫物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因此在家中飼養的寵物蜜袋鼯,其身上帶原傳染病的機率相對低。

疾管署呼籲,「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另外,蜜袋鼯的飼主除了要定期清潔整理寵物的活動環境,也應避免飼養來路不明的蜜袋鼯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