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男血壓高又全身軟趴趴 竟是腎上腺冒腫瘤

2021/01/25 20:30

高雄一名貨運司機罹患康氏症,導致高血壓、低血鉀,經腎臟科醫師黃鏘綺(左)診斷確認後,會診泌尿科醫師劉惠瑛(右)做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後,病患症狀都改善。(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0歲貨運司機,近半年血壓偏高,經常四肢無力、全身軟趴趴且腳抽筋,緊急就醫發現低血鉀,由於他年紀輕又高血壓,進一步檢查,其腎上腺皮質分泌的醛固酮濃度過高,研判他罹患「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又稱康氏症),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他腎上腺有1公分的腫瘤,經腹腔鏡手術切除後,不用再服藥,血壓及鉀離子都恢復正常。

高雄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黃鏘綺表示,腎上腺位於兩側腎臟上方,當腎上腺長腫瘤或分泌過多激素,可能引起3種常見腎上腺異常疾病,除了「康氏症」外,另有「庫欣氏症」及「嗜鉻細胞瘤」,這些疾病不僅危害健康,嚴重還有致命風險,經手術摘除腫瘤後,症狀均可獲改善。

這名患者有高血壓的家族史,定期量測血壓,近半年收縮壓達150mmHg,日前他騎車外出,突然四肢無力,無法騎車回家,趕緊打電話向太太求救。患者緊急就醫,抽血檢查有低血鉀,由於他年紀輕又高血壓,醫師研判醛固酮分泌過多引起的低血鉀。

患者血壓偏高,經常四肢無力且腳抽筋,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他腎上腺有1公分的腫瘤(黃色箭頭)。(圖劉惠瑛醫師提供)

黃鏘綺說,醛固酮是腎上腺皮質分泌的荷爾蒙,可促進鉀離子的排出及鹽分留滯,造成低血鉀及血壓上升,進一步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他腎上腺過度增生形成腫瘤,並會診泌尿科手術切除腫瘤。

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惠瑛表示,大部分腎上腺腫瘤都是良性,以腹腔手術切除腫瘤,經腹腔或後腹腔,只需要3至4個0.5至1公分傷口,手術時間約1個半小時,手術切除腫瘤後,血壓及鉀離子都恢復正常,不用再服藥。

劉惠瑛說,腎上腺腫瘤引發「康氏症」外,也可能造成「庫欣氏症」,其典型症狀是高血壓、體重增加、中心性肥胖、水牛肩、月亮臉等。 另外,「嗜鉻細胞瘤」會造成惡性高血壓,血壓急遽升高恐有致命風險,也不能輕忽。

泌尿科醫師劉惠瑛(右)指,腎上腺腫瘤經腹腔手術切除後,症狀均可獲得改善。
 (劉惠瑛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