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肉也要顧健康 營養師一張圖表教你選擇

2021/01/26 06:32

雞胸肉所含脂肪低、蛋白質高,適合產後孕婦、健身族等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的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好壞有相當直接的影響,因此平時在選擇飲食時,須考量個人體質、身體狀態,對此營養師也針對肉類,列出常見食材的營養價值,並針對不同需求的人,解析該如何選擇。

營養師李婉萍在部落格「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分享肉類選擇攻略,並將人分成減重者、傷口修復者、貧血者、洗腎者、控制膽固醇者5大族群。

李婉萍指出,牛小排熱量極高,每100克含325大卡,「減重者」應避免食用,相較之下鱸魚和雞胸肉為瘦肉,每100克熱量約只有98和104大卡,是減重者較為合適的選擇。對於正在修養的「傷口修復者」,李婉萍建議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肉類,如雞胸肉、鮭魚、鱸魚、豬肝,這類食物除了適合燉湯給產後的媽媽食用外,也相當適合運動健身族用來增加肌肉。

若想「控制膽固醇」,須注重肉類在脂肪、飽和脂肪的含量,李婉萍表示,如果紅肉吃的較多,容易使壞的膽固醇增加,因此可較合適的選擇還是雞胸肉、鱸魚、豬肝等低脂肪含量的肉類。

如果本身有「貧血」症狀,李婉萍認為豬肝是相當好的飲食選擇,因為豬肝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其含鐵量與B群非常高,對於補充血有相當大的幫助,此外,鮭魚雖然是紅肉,但其鐵質並不高。至於有在洗腎的民眾,蛋白質的補充相當重要,除了雞胸肉外,豬肝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食用時需適量,否則透過豬肝攝取過多的磷,對洗腎者的身體也會造成負擔。

營養師列出各項常見肉類營養價值。(圖取自營養師李婉萍部落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