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平衡免疫力 營養師:抗病毒多吃這5大類食物

2021/01/24 06:38

鮭魚、番茄及深綠色蔬菜,有助維持人體免疫平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本土群聚感染,除了加強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許多人會想靠飲食來增加免疫力;不過,營養師提醒,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喔,免疫力太高,反而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或自體免疫疾病,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才是重點,可以多補充5大類食物來維持免疫平衡。

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發文指出,免疫力在維護我們人體健康上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若免疫力太低,身體失去防禦力,無法抵抗外來病原體,就很容易會感冒生病,當然,也有許多人一昧的想要提升免疫力,難道免疫力真的是越強越好嗎?其實並不然。如果免疫力太高,反而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因此,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才是重點!

維持免疫平衡 可多補充5類食物

1、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保護人體不受外來病原體、細菌和病毒侵入。在飲食上,建議多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為主,如:深海魚類(鮭魚、鱈魚、鮪魚、沙丁魚)、肉類(雞、豬、牛)、大豆及相關製品、蛋、奶類及乳製品,對身體有較高的消化吸收率。

2、益生菌
腸道是人體最大、最重要的免疫器官,而益生菌可以調整腸道菌落的組成,抑制壞菌,增加好菌數量,進而提高消化道的防禦能力,也等於增強了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避免病原體侵入。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包括優格、優酪乳、泡菜、味噌、納豆等。

3、多醣體
多醣體多存在於菇覃類,像是香菇、金針菇、靈芝、木耳等都是不錯的食物來源。多醣類能活化免疫系統、具有雙向調節免疫的功能,因此有助於減少生病感冒的發生。

4、維生素ACE
維生素A、C、E都具有很棒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消除自由基,避免細胞受損、免疫系統被破壞。
●維生素A可以維持呼吸道黏膜及皮膚的健康,減少病毒細菌入侵。像是番茄、木瓜、胡蘿蔔、深綠色蔬菜等都是維生素A的良好食物來源。
●芭樂、草莓、奇異果、櫻桃及柑橘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抵抗病菌和抗發炎的特性。
●維生素E也是不可或缺的調節免疫小幫手,飲食中可從芝麻、核桃、杏仁、大豆油、葵花籽油來獲取維生素E。

5、辛香料
大蒜、薑黃、蔥、薑、辣椒等辛香料具有抗菌和調節免疫的作用。平常多利用這些辛香料入菜,對於維持抵抗力非常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