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內外中醫收費大比拚 醫讚全民健保:國人要珍惜

2021/01/23 14:05

國內、外許多地方都盛行中醫,因此在哪看比較便宜,成熱議話題。(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不少人會選擇看中醫治病,也有人長期依靠中醫調養身體;但除了國內,中醫在國外也受到許多人的認可與推崇,所以「在哪裡看中醫比較便宜」也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對此就有中醫師整理資料後分析,表示由於健保的普遍,台灣中醫的收費相較於國外,相當平易近人。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和曾在美國執業的中醫師漢娜合作,並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析台灣和美國中醫診所收費比較。

在台灣看中醫

施昀廷指出,在台灣中醫的健保特約診所佔多數,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從50-200元都有;因此若診所有健保特約的話,看病時進行任何療程紓解任何病症,患者都只需付掛號費和部分負擔的價錢,同時診所只能申請1項健保點數;且健保點數並非1元等於1點,還需乘上「浮動點值(大約0.8)」才是醫療院所能申請到的費用。

但若是自費看中醫,看診價錢則由診所自行定價,價格從1000元至幾萬元都有可能,施昀廷強調,有些昂貴的中藥也需要自費,如同許多西醫還沒納入健保的藥品。

在台看中醫的健保和自費付款比較。(取自施昀廷臉書粉專)

在美國看中醫

漢娜指出,美國的健康保險分為聯邦、州政府、和私人保險,但各保險因保費、保險計畫的不同,給付也會不一樣,目前是都有部分或全部給付;但由於在美國,中醫向保險公司申報相當煩雜,除每家保險公司的流程不同外,有甚至會臨時不給付,因此大多中醫都希望能避開保險,尋求全自費的病患。

在美國自費看中醫,價格從50美金1次到200美金以上1次都有,同屬自由定價的市場,只要有人買單就能夠定高價,但漢娜提到,美國也有薄利多銷的診所,像是完全不問診,每個病人都扎一樣的穴位,1次療程只收50美元現金的模式,若需開中藥控制,則另收40-300美金不等。

在美看中醫的健保支付模式。(取自施昀廷臉書粉專)

在美看中醫的自費看診情況。(取自施昀廷臉書粉專)

施昀廷總結表示,台灣的健保不僅普遍,也讓中醫收費更加平易近人,希望民眾能好好珍惜在台灣醫療上的各項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