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一覺就看完牙? 麻醉醫詳解兒童「舒眠麻醉」

2021/01/21 20:37

舒眠麻醉可以讓牙醫順利為兒童完成治療。看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文/蔡欣怡

過去當小朋友需要接受牙科治療時,牙科醫師一般都會以行為誘導,約束板或全身麻醉的方式來完成治療。

近年來由於麻醉技術及藥物的進步,針對在牙科無法配合門診治療或對牙科有高度恐懼的小朋友,麻醉醫師可透過點滴注射方式,依照小朋友個別的生理差異,給予適當安全劑量的鎮靜藥物, 精準地控制麻醉於中、重度鎮靜麻醉的深度,讓小朋友可以在睡著,無壓力且能維持自主呼吸的狀態下,讓牙科醫師順利地完成治療。因為此種麻醉方式,小朋友像是在睡眠中接受治療,治療後麻醉甦醒的時間也比較短,可以很快恢復清醒,也不常有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故坊間稱之為「舒眠麻醉」。

舒眠麻醉前準備

舒眠麻醉前,麻醉科醫師會對小朋友做麻醉完整的評估,包含小朋的出生狀況、有無特殊先天性病史、呼吸道狀況、身體發育情形、麻醉接觸史及用藥過敏史等,確認小朋友適不適合舒眠麻醉,並與兒童牙科醫師詳細討論牙科治療內容與時間,以確保小朋友在舒眠麻醉下的麻醉安全。

麻醉前幾天,麻醉團隊會再與家長聯繫,告知注意事項以及確認小朋友近期的身體狀況。若小朋友近期有感冒,且又有嚴重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話,為了安全考量,將建議要等呼吸道的症狀改善之後再作安排。

確定牙科治療時間後,請家長務必要配合做到足夠的禁食時間,才能有效降低小朋友在麻醉期間被自己的嘔吐物嗆到,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的風險。

哪些小朋友不適合舒眠麻醉?

並非所有兒童皆都適合接受舒眠麻醉,例如患有嚴重的顱顏異常(下巴過 度短小)、複雜性先天心臟病、癲癇或是其他嚴重系統性疾病的患者,都不適合接受舒眠麻醉。

又由於舒眠麻醉不需放置氣管內管,必須靠兒童自行呼吸, 因此健康兒童一旦有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塞時,也暫時不適合接受舒眠麻醉治療,否則麻醉時藥物濃度較高時所造成的呼吸抑制再加上原來就有呼吸道阻塞的情形時,很容易會有無法順利呼吸的狀況,麻醉的 風險相對會比較高。

舒眠麻醉如何操作?

舒眠麻醉的過程,需要家長一起參與和配合。首先會先讓小朋友喝下少量含有藥水的飲料,並在手背敷上局部麻醉藥膏以降低打針時的疼痛感。待鎮靜與局部麻醉藥物作用後,小朋友的情緒會開始放鬆或睡著,此時,麻醉團隊將在小朋友敷過麻醉藥膏的手上打點滴,給予持續性的點滴麻醉藥物。

在施行舒眠麻醉時,麻醉團隊會全程使用高階生理以及呼吸監測儀器,因此能夠準確地觀察小朋友的生理變化、呼吸順暢和麻醉深度。牙科治療中麻醉醫師也會隨時與兒童牙科醫師密切的溝 通,來幫助麻醉醫師在牙科治療刺激與麻醉深度之間做適當調整取得平衡。

舒眠麻醉術後照護

牙科治療與舒眠麻醉結束之後,我們的團隊會陪同家長一起繼續監測小朋友的清醒程度及生理狀況,直到麻醉醫 師評估小朋友已經可以達到返家的標準後,才能讓家長帶著小朋友離開。在小朋友返家前,兒童牙科舒眠團隊將會仔細的跟家長們做相關衛教,好讓家長返家後能依照衛教指引作處理而不過分慌 緊張。

常見牙科治療與舒眠麻醉後問題

一、頭暈、噁心嘔吐:雖然舒眠麻醉醒來後比較少會有暈眩噁心感,術後返家當天建議應讓小朋友在家休息。牙科治療中,牙科醫師通常會在需要治療的區域施打局部麻醉藥,當小朋友在醒來後可能會抱怨嘴巴麻麻的,口水的分泌與吞嚥也還未恢復正常,所以家長需注意口水倒流的情況以避免孩童嗆咳。

二、疼痛、嘴巴麻腫:起初小朋友嘴巴外觀可能因為治療時間較長,張口時間長加上嘴巴小需要使用張口器,看起來會有點腫腫的。使用牙科局部麻醉藥後,可能小朋友會有嘴脣麻木的感覺,需要家長多多注意與提醒小朋友不要咬嘴脣或是吸嘴脣,以免造成嘴脣破皮。

三、進食問題:返家後,請家長謹記牙科醫師對牙齒照顧上的注意事項、有無特殊禁忌等;若沒有,當小朋友的精神恢復後即可用循序漸進的 方式嘗試進食,先以流質開始,假若小朋友可以正常喝下不會想吐,之後就可以先試軟質食物,最後才是固體食物,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四、發燒:因為治療前的禁食,小朋友可能會有輕微脫水狀況,因此麻醉結束後若有輕微發燒狀況,建議多補充水分,大部分發燒的就會改善。而原本牙齒就有感染性的膿包,小朋友在回家後可能也會有發高燒的情形,此時家長就可以讓小朋友服用牙科醫師事先開立的退燒止痛藥及抗生素來治療。一般來說,以上的發燒問題大都在一天後會恢復,如果隔天仍有高燒,則需至小兒科求診判斷是否有其他可能引起高燒的因素。

五、兒牙舒眠治療術後追蹤:小朋友在接受舒眠麻醉治療返家後,兒童牙科舒眠團隊會用電話追蹤訪視小朋友恢復的狀況,同時也會提供家長緊急聯絡電話,讓家長若在回家後碰到問題需要醫療諮詢時,可以馬上獲得相關的協助。

舒眠麻醉輔助讓牙科治療品質更好

長庚醫院「兒童牙科舒眠麻醉」團 隊從小朋友治療前至治療後,甚至在恢復期的追蹤,都能提供完善的諮詢評估 與服務,相信藉由舒眠麻醉的輔助,讓 每個小朋友都能夠因此而獲得安全舒適 而且品質更好的牙科治療,讓家長及小朋友不再為牙科治療之苦而煩惱。

(作者為林口長庚麻醉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