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老菸槍罹肺阻塞 冬天狂喘險喪命

2021/01/21 18:49

台中一名男子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醫院為患者進行肺功能檢測;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4歲張伯伯,菸齡已經50年,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每到秋冬總是狂咳、氣喘吁吁,數度肺阻塞急性發作,導致嚴重呼吸困難緊急掛急診,進出鬼門關好幾次,所幸下定決心戒菸,加上規律服藥,終於讓症狀穩定,醫師提醒肺阻塞病人出現「咳、痰、悶、喘」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引發猝死。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今天表示,這名患者菸齡已經50年,而且過去每天都要抽2包菸,長期下來造成肺臟功能惡化,多年前便確診罹患肺阻塞。

黃建文表示,患者因長期抽菸肺功能受損,近年每到冬天就常會出現喘不過氣、狂咳等症狀,尤其是寒流侵襲時,更讓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加速惡化,常因呼吸急促送醫急救,頻繁進出加護病房和急診室,讓家人疲於奔命。

黃建文醫師提醒,肺阻塞病人出現「咳、痰、悶、喘」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引發猝死;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黃建文表示,患者近年在體會菸害的後遺症後,終於下定決心戒菸,並規律服藥、適度運動,配合呼吸治療師指導的呼吸方式,每天固定步行40分鐘,持續2年下來病況終於趨於穩定,就連「三高」問題也獲得控制。

黃建文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阻塞每年造成300萬人死亡,居全球第4大死因,國內肺阻塞也名列國人10大死因第7位,每年約有超過6千人因此喪命,患者除有猝死高風險,發病末期更因呼吸困難承受極大痛苦。

黃建文指出,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易使患者輕忽,導致沒有早期確診、及早治療,建議確診罹患肺阻塞的患者,需配合醫囑,透過長效型吸入藥物改善肺功能,延緩肺功能急速惡化,並建議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以及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細菌性肺炎發生,並降低肺阻塞患者住院和死亡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