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前壓力大到睡不著? 中醫師:耳神門貼「米粒」助眠

2021/01/21 19:48

衛福部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替病人貼耳穴貼片,刺激「耳神門」可幫助睡眠。(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農曆年關前是否「壓力山大」,為此失眠睡不著?花蓮68歲李女士因忙著整修住家,有失眠情形,甚至還沒上床睡就開始擔心睡不著,總要輾轉反側1、2小時才能入睡。部立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說,除針灸、按摩「百會」、「風池」等穴道之外,民眾也能自行在耳朵「耳神門」處,以透氣膠帶貼上中藥材「王不留行籽」或是米粒,都能有促進睡眠的功效。

68歲李女士最近到花蓮醫院中醫科求診,李女士表示,自己平常睡眠正常,但最近開始不容易入睡,躺在床上平均要「煎魚」1到2小時才能入眠,只好吞鎮靜劑助眠。經中醫師梁智淮仔細詢問,李女士提到,近日計畫整修房子,自己一想到什麼事都要立刻解決的個性,比較急躁,結果這幾天每每只要躺上床,就開始煩惱「今晚又要睡不著」,愈擔心愈睡不好。

耳朵「耳神門」位於耳朵上方往下數第一個凹窩,是三角形,如沒有耳穴貼片,貼生米米粒也同樣有效。(記者花孟璟攝)

中醫師梁智淮說,門診時替李女士針灸頭頂中央的「百會穴」及頸後髮際的「風池穴」,並在她的「耳神門」貼「王不留行」籽的貼式耳珠,藉此刺激穴道,每天只要想到就在耳珠處輕輕按摩,會有酸麻痛,經治療後,入睡已容易許多!

許多人擔心安眠藥對身體不好,其實中醫也有安眠的方法。梁智淮說,除了自行按摩風池、百會等穴道,最簡單就是在「耳神門」穴貼耳珠,門診有一半以上的人光是貼耳珠,就會改善睡眠,他自己試過確實非常神奇。

梁智淮說,「耳神門」不是傳統的穴道,是近幾十年來新發展的方法,它位於耳朵上方往下第一處凹陷的三角窩,一般是使用「王不留行」籽製作的耳珠貼布,如不方便取得貼布,最省錢有效的方法是拿1粒生米粒,以透氣膠帶貼在穴位處,有空就按摩刺激它。他說,貼耳神門也有注意事項,因穴道刺激有邊際效應,身體習慣了就會慢慢沒有效果,建議是「貼一週後休息一週」,過一陣子再貼,或是左耳、右耳輪流貼。

他說,除了按摩、貼耳珠,失眠其實還有許多原因,須到門診透過把脈來確認,據此對症下藥,比如「累到睡不著、勞心勞力者」多屬「心脾兩虛」,要服用養心血、補氣養心的歸脾湯;長期睡不好引起的「陰虛火旺」可使用黃連阿膠湯,或是因胃腸不和無法安眠,透過中醫調理改善腸胃問題的同時,睡眠也獲得改善。

衛福部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