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含鉛恐讓寶寶氣喘 懷孕這2個階段是致病關鍵

2021/01/19 19:46

期刊刊登空氣中PM2.5含「鉛」暴露引起氣喘發生的關鍵時期。(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空氣污染可能導致氣喘,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團隊合作,探究小兒哮喘中重金屬的綜合暴露,掌握空氣中PM2.5含「鉛」暴露引起氣喘發生的關鍵時期,可能在懷孕初期與後期,提供預防氣喘發生的新方向,並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誌》,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針對汙染源進行管制以有效降低空氣汙染,預防下一代罹患氣喘。

這項名為「PM2.5和小兒哮喘合併暴露於重金屬小兒哮喘中重金屬的綜合暴露」是應用高時空解析度(WRF/Chem)模型,模擬空氣中PM2.5所含重金屬,砷、鎘、鉛、汞的濃度值,結合嬰幼兒母親懷孕期居住地推估每日平均濃度值,克服過去研究受限於研究方法時間解析度不足的限制,並透過大數據分析2004至2011年間出生於台中市的18萬名嬰兒。

黃彬芳公衛團隊與中研院合作發現空氣中PM2.5含「鉛」暴露引起氣喘發生的關鍵時期,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誌》。(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彬芳表示,研究顯示,空氣中PM2.5所含鉛暴露導致氣喘的關鍵時期為懷孕前期1至14週與懷孕後期32至40週,與肺部發育胚胎期(embryonic stage)與囊狀期(saccular stage)一致。

這項研究成果由黃彬芳、助理教授鍾朝仁與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傳堯博士團隊合作完成,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誌》,黃彬芳教授指出,PM2.5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此公衛健康議題備受社會大眾關注。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在考量經濟成長與環境永續兼顧下,針對工業固定汙染源的空氣污染物總容許排放總量,進行適度下修,同時加速陽能、風力等綠色能源開發,或早日以天然氣替代燃煤機組發電,改善空氣品質,特別是PM2.5中所含重金屬,降低敏感族群如孕婦與幼兒,暴露於空氣汙染。

黃彬芳(右5)公衛團隊與中研院合作發現空氣中PM2.5含「鉛」暴露引起氣喘發生的關鍵時期,提供預防氣喘發生的新方向。(記者蔡淑媛翻攝)

空污影響健康,媽媽、小孩曾上街抗議空污。(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