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掃除讓你身體痠痛? 食藥署教正確使用痠痛貼布

2021/02/10 22:00

痠痛貼布黏貼時間不能超過6小時,且要依照說明書標示用量使用。(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農曆新年來臨,家家戶戶都忙著大掃除,許多人因此過度使用肌肉,痠痛問題便找上門。在家最方便的就是直接貼上痠痛貼布,但市面上販售的痠痛貼布種類琳琅滿目,對此,食藥署則發文教導民眾要怎麼買、怎麼用,才能在緩解問題同時又用得安心。

痠痛貼布的材質差異

痠痛貼布如果以材質區分,可以分為「水性貼布」和「油性貼布」兩種,水性貼布的基劑為高分子聚合物,黏性較低,所以需要再加上一層不織布避免掉落;而油性貼布基劑為樹脂,黏性也較強。兩種貼布各有特色,不分孰優孰劣,只要隨個人喜好、需求選用就可以了,不過較為厚厚軟軟的「水性貼布」比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適合皮膚容易發癢或不舒服的人;而「油性貼布」因黏性強,不容易剝落或者捲起來黏到衣服上,但由於製造過程使用有機溶劑,相較之下,比較不適合皮膚敏感的人。

正確使用痠痛貼布的方法

痠痛貼布的止痛成分是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如果正確使用貼布,原則上身體所吸收的藥物劑量比起口服藥來得少,造成副作用的機會相對較低,因此,把握這3大使用原則,才能避免身體吸收過多藥量,增加肝腎負擔。

1、痠痛貼布不是紋身貼紙,千萬不可以一次貼太多部位。

2、黏貼時間不能超過6小時,須依說明書標示用量使用。

3、使用貼布以後,不可同時併用痠痛噴劑、痠痛藥膏。

有些人因為全身痠痛,所以把痠痛貼布貼滿手、腳、肩膀及背部,也曾有很心急的民眾,除了使用貼布之外,還大面積噴灑痠痛噴劑、塗擦痠痛藥膏,而這些舉動都會使得藥物進入體內的量增加,導致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機率提高。

食藥署提醒,使用痠痛貼布之前,記得先看一下產品的注意事項,或者按照專業人員指示來使用。如果使用已經超過一星期,疼痛情形卻沒有好轉,一定要去看醫生,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確認造成疼痛的原因,並且對症下藥,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