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穿夾腳拖恐致脊椎變形! 醫:每次不超過1小時

2021/01/18 06:44

近年夾腳拖的樣式多元,受到許多人喜愛,但穿著過久可能對腳部造程傷害。(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夾腳拖在台灣許多人熱愛的日常穿著,無論逛街、旅行、買午餐甚至是在藍球場,都能看到夾腳拖馳騁在各地。不過醫師提醒,長期穿著夾腳拖,可能導致腳趾變形、小腿疲勞、腳踝易扭傷甚至是脊椎變形等潛在傷害,因此穿夾腳拖時,一定多留意各項可能被忽略的細節。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YouTube發出影片,提到夾腳拖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一種風潮,但卻有太多人過度濫用它的便利性。林頌凱指出,夾腳拖的設計,原本是要協助人行走短程的距離,例如從沙灘走到旅館,保護腳底不被沙子燙傷;因此夾腳拖根本不適合用在需行走長程距離的情況下。

林頌凱表示,鞋子的設計需兼顧人體的舒適感、對腳的保護力、減少腿部疲勞和避免傷害;但以人體力學角度,人在穿夾腳拖時,會不自覺的改變走路型態,常態的改變為步頻變快、步幅變小,這樣的走路方式會使腳趾容易疼痛、起水泡、長繭甚至變形,且穿夾腳拖行走時,人的身體重心會向前傾,導致腳在踏地時,膝蓋無法完全打直,長久維持下,嚴重可能導致脊椎角度偏離。

此外,林頌凱指出,由於穿夾腳拖時,腳需要出力夾住鞋子,導致腳無法完全翹起,這會讓小腿容易疲勞,長期的肌肉緊繃會提高肌腱炎和腳踝扭傷的發生風險;林頌凱近一步說明,夾腳拖鞋底的前後並無差別,因此對於足弓和腳後皆無良好的支撐和吸震,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的發生。

林頌凱提醒,扁平足穿夾腳拖過久會造成腳踝疼痛,高足弓則會引起腳後跟和外側的疼痛,因此建議所有人穿夾腳拖的時間1次不超過1小時,且不要穿夾腳拖從事運動,在穿夾腳拖時應選擇有足弓支撐且舒適的款式,並在行走時避開藏有許多尖銳物品的草皮;此外,林頌凱強調,患有糖尿病和或末梢神經病變的患者絕對不能穿夾腳拖,藉此避免受傷機率和傷口感染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