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什麼是諾羅病毒? 要怎麼預防?

2021/01/16 17:11

諾羅病毒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Pexels)

Q:什麼是諾羅病毒? 要怎麼預防?

A:諾羅病毒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的秋冬季節,是諾羅病毒的好發期且其傳染力極強,可透過食物、飲水、飛沫或接觸傳染,常見於學校、醫院、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

諾羅病毒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更加明顯。大部分的人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但少部分因嘔吐或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嚴重能導致死亡。

目前並無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可供接種預防。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攝取營養及水分、補充電解質,避免脫水。

預防方法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為預防諾羅病毒,有以下幾點方式:

●個人衛生要做好,餐前、如廁後或接觸病人後皆須確實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

●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

●蔬果應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貝類水產品也應徹底煮熟再食用。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資料來源:疾管署、新竹市衛生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