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腹瀉單週破9千人 南市衛生局籲正確「濕」洗手嚴防諾羅病毒

2021/01/06 19:39

氣溫驟降台南市通報腹瀉個案單週破9千人,衛生局提醒民眾嚴防諾羅病毒威脅。(資料照)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腹瀉疫情從去年入秋後有緩升趨勢,上週寒流來襲腹瀉個案單週達9394人次。衛生局今(6日)表示,秋冬季節腹瀉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惟諾羅病毒對於酒精消毒效果較差,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務必落實經常且正確的「濕」洗手,避免接觸性傳染。

天氣逐漸變冷,除常見呼吸道感染之外,病毒性腸胃炎病患也明顯增加,秋冬季節更是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好發時期,尤其天冷時的傳播能力特別強,台南市上週即有9394人次通報腹瀉,大部分都因諾羅病毒引起,衛生局特別提醒,諾羅病毒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透過人與人的接觸互動引發群聚感染,但諾羅病毒或腸病毒、輪狀病毒等對於酒精消毒效果較差,除非環境無水源或手上沒有明顯髒汙,才使用乾洗手,並確實做好「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諾羅病毒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手部衛生習慣、接觸或空氣傳播病原體微粒或食用遭病毒污染的食品,故經常造成家庭、校園及機構腹瀉群聚和食品中毒事件主因。諾羅病毒目前仍無特效藥可治療,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民眾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待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衛生局建議,患者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攝取,才得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提醒民眾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容易蓄積病毒,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