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足底筋膜炎致「站」立難安 醫授1招 5分鐘舒緩疼痛

2021/01/16 07:32

逛街一段時間後,若感覺腳後跟開始有疼痛感,就要當心是足底筋膜炎。(圖取自Unsplash)

文/廖志祥

你有過早上睡醒,腳才剛踏到地板就痛到馬上縮回腳的經驗嗎?或是逛街一陣子之後,就發覺腳後跟開始隱隱作痛?若是有這些情況發生,那就要當心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發作了。「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教導民眾如何紓緩症狀,以及說明哪些族群較容易有足底筋膜炎。

別再寸步難行!一招舒緩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一層支撐腳底的筋膜,像個避震器般,能吸收我們加諸在腳上的壓力,當這層筋膜發炎或撕裂,就會帶來足底的疼痛。而痛點之所以在腳跟,這是因為人體約60%的重量都落在腳跟上,這也是足底筋膜最容易受損的地方

患者平常可以透過「腳跟伸展」來緩解足底筋膜炎帶來的疼痛,首先面對牆壁,呈現弓箭步的姿勢,有足底筋膜炎的腿在後方,也就是拉筋的那一腳,腳跟要平貼地板,之後手壓著牆,身體打直向前傾,注意背部不要拱起來,這時候你會明顯感受到,小腿後方和腳跟有拉伸的感覺。這個姿勢維持30秒後,休息30秒,再做一次,共5次後換腳。

工作需要久站的人,是足底筋膜炎的高風險群;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足底筋膜炎高危險群 工作久站要當心

「足底筋膜炎」常見於40至60歲的民眾,或是喜歡跑步、跳舞,以及工作需要長期站立的朋友身上,除此之外,自身足部退化、足部過度承重、運動過度、鞋子不合腳等因素,也都會造成足底筋膜炎。

保守治療幾乎都可好轉 不得已才使用足底筋膜切開術

足底筋膜炎一般來說採「保守治療」幾乎都會好轉,如休息不走動或冰敷,而適度進行伸展腳跟與足底筋膜的運動,可以加強訓練肌力,以減少復發機會。此外,經醫師評估後,還有口服消炎止痛藥、藥物注射、物理治療。

如果保守治療無成效,可以考慮進行「足底筋膜切開術」,醫師會在患者腳部開一個小傷口,鬆解部分足底筋膜,而廖志祥也提醒,不管哪種治療,患者都應和醫師充分討論後再進行治療。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