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習慣用口呼吸 小心咬合不正、長不高

2021/01/16 08:41

若孩子長期用嘴巴呼吸,會導致上顎前凸、下顎後縮、齒列不正等面部骨骼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長的更高一些,也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長高,而網路上有謠言說長期用嘴巴呼吸,會影響孩子的面部長相,甚至還會使孩子長不高,對此,牙醫師表示長期用嘴巴呼吸會造成顏面骨骼發育問題,導致咬合不正,也會有打呼、難以進入深層睡眠的情況出現,自然會影響到身高發展。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網路傳出嘴巴呼吸會影響面部長相的說法,並不難理解,因為兒童顎面還處在發育的關鍵期,長期用嘴巴呼吸可能造成上顎前凸、下顎後縮、齒列不正的狀況。

腺樣體肥大讓孩童用嘴巴呼吸 影響身高發展

曹皓崴也表示,對於用嘴巴呼吸的孩子容易長不高的這個說法,可能誇張了點,但呼吸方式和發育不能說完全無關,因為醫學上有一種疾病叫做腺樣體肥大,腺樣體是一種免疫組織,可以阻止細菌和病毒入侵人體。

腺樣體位在鼻子、耳朵、喉嚨的交會位置,通常到7歲後就會慢慢消失,但如果受到頻繁感冒、鼻炎、過敏等原因,不斷刺激,就會慢慢肥大。腺樣體肥大便會堵塞鼻腔開口,使兒童習慣用嘴巴呼吸,讓他們在睡覺時更容易出現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症狀,如此便難以進入深層誰睡眠,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進而影響到身高發展,以及注意力、記憶力等學習狀況,這就是為什麼會說「用嘴巴呼吸會和長不高」有關的原因。

曹皓威也提醒家長別太緊張,打呼的成因有很多,不一定是因為腺樣體肥大,而如果發現孩子張口呼吸、晚上嘴巴張開、睡覺打呼,就要特別注意,建議提前詢問醫師的專業意見,來做好預防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