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雙眼外凸、視力驟降 眼窩減壓手術解除失明危機

2021/01/14 15:57

眼科醫師張丞賢指經內視鏡及導航系統,進行眼窩減壓手術,可精準下刀,避免傷及眼球、腦部。(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60歲吳姓貨運老闆,近半年來視力模糊,為生計仍冒險開車上路,期間求助8家眼科診所,仍查不出原因,輾轉到高醫眼科部,才查出是甲狀腺亢進引發凸眼、眼外肌肥厚,進而壓迫視神經,經內視鏡及導航系統,進行眼窩減壓手術,術後當晚從醫院20樓病房可看到遠處景物,擺脫「青瞑(失明)」危機。

高醫眼科部主治醫師張丞賢表示,甲狀腺亢進引起眼外肌肥厚,或眼窩長腫瘤,都可能壓迫視神經,嚴重者會導致患者失明,若經類固醇消腫藥物治療3天後,病患視力仍持續下降,便須緊急進行眼窩手術,藉由內視鏡及導航系統經鼻腔手術,可精準下刀,避免傷及眼球、腦部,確保手術安全。

「我不要青瞑,手術前請示神明還連續3聖筊!」吳老闆因雙眼外凸、視力驟降,經檢查發現他不僅視力降低,色覺及視野也都嚴重受損,緊急進行眼窩減壓手術,術後恢復視力,開心站在病房窗檯看遠處風景,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張丞賢醫師(中)藉由內視鏡及導航系統經鼻腔進行眼窩減壓手術,可精準下刀,避免傷及眼球、腦部,確保手術安全。(圖高醫提供)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甲狀腺亢進引發的眼窩疾病,嚴重者會導致患者失明,如同眼窩深處長了眼窩腫瘤會壓迫視神經,造成不可逆的視神經傷害,高醫眼科利用內視鏡及導航系統,提高手術精確率及增加手術安全性。

張丞賢說,患者因甲狀腺亢進,引發眼窩內脂肪增加及眼外肌肥大,進而造成眼眶深處視神經壓迫,除了藥物消腫外,積極的治療是擴大眼窩空間;而眼窩一旁就是鼻竇,鼻竇有較大空間,透過內視鏡打通鼻竇,以擴大空間來紓解眼窩內的壓力。

張丞賢強調,利用內視鏡及導航系統,至今成功完成50例眼窩減壓手術,眼窩腫瘤摘除手術也有20多例,過去許多眼窩疾病患者,必須舟車勞頓北上求醫,日後中南部病患,可就近接受診治。眼窩減壓手術有健保給付,加導航約需自費1萬到3萬元不等。

吳姓貨運老闆(右)因甲狀腺亢進引起眼外肌肥厚,壓迫視神經,經張丞賢(左)醫師使用內視鏡及導航系統進行眼窩減壓手術後,解除失明危機。(圖高醫提供)

高醫院長鍾飲文(左)指,高醫眼科利用內視鏡及導航系統,提高手術精確率及增加手術安全性。(記者方志賢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