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肉藏致命危機 研究:弓形蟲感染者罹神經膠質瘤風險增

2021/01/14 16:38

腦瘤的症狀包含視力模糊、單側肢體無力等;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12日公布,美國出口的「TREX冷藏牛舌」被檢出有弓形蟲寄生,依規定須退運或銷毀。感染弓形蟲除了會淋巴結腫大、有倦怠感或發燒、喉嚨痛,近期美國一項研究還發現,感染弓形蟲的人患致命性高的神經膠質瘤的風險較高,研究發布在《國際癌症雜誌》。

《CNN》報導,由美國癌症協會人口科學系流行病學家詹姆斯(James Hodge)和佛羅里達州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研究了弓形蟲和神經膠質瘤間的關聯。研究對象包括111位參加「美國癌症預防研究-II營養研究」的患者和646位在挪威癌症登記處列出的患者。

研究人員表示,在這2種不同來源的參與者中,他們都觀察到弓形蟲抗體的血清陽性與神經膠質瘤風險之間存在正相關。也就是感染弓形蟲、具有較高弓形蟲抗體的人,有較大的機會罹患神經膠質瘤。不過詹姆斯也表示,這並不意味著弓形蟲在所有情況下一定都會引起神經膠質瘤。某些患有神經膠質瘤的人並沒有弓形蟲抗體,反之亦然。

弓形蟲是種常見的寄生蟲,最常見的是透過受污染的食物、或受感染動物的生肉傳播,全球約20%至50%的人暴露於寄生蟲感染風險。

腦瘤有的是由腦組織生成的,有的則是由腦膜或其他顱內組織生成。最常見的原發性腦瘤,是從腦細胞生成的神經膠質細胞瘤,占所有腦瘤一半以上;其次為腦膜長出的腦膜瘤。很不幸的,腦瘤中占有一半以上的神經膠質細胞瘤,卻幾乎都是惡性的,神經膠質瘤患者5年存活率僅為5%。

疾病管制署建議,民眾食用肉類前要以66℃以上加熱或煮熟,且接觸過生肉的手、砧板、水槽、菜刀及其的物品都要以肥皂水、清水洗淨,避免受弓形蟲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