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名屍日減 國內醫學院現「大體老師荒」

2021/01/14 12:30

義守大學醫學院醫學生對大體老師獻花、鞠躬致意。(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義守大學醫學院今年有2位大體老師供師生教學研究,校方今天舉行啟用暨感恩追思典禮,以表達對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感謝之意,義大校長陳振遠表示,若有捐贈者的直系親屬就讀該校,將提供學雜費全額補助。

今年2位大體老師分別為70歲的楊春利和54歲的林進榮,兩人都是去年不幸往生,楊春利原為日本料理達人,50歲退休後擔任保全工作,工作盡職負責,是兒女心目中的好爸爸;林進榮為水果批發商,因心肌梗塞不幸往生,女兒簽署捐出大體,讓父親最後一次遺愛人間。

義大醫學院今天在追思典禮上,透過訪談影片分享大體老師的生命故事,楊春利的妻子劉素珍也由兒女陪同出席與會,並前往學校大體解剖實習室瞻仰丈夫遺容,劉素珍表示,丈夫生前希望把身體獻給醫學生做研究,了解其病況,再去幫助其他病人,他說:「醫學生在我的大體劃很多刀、甚至劃錯刀都沒關係,但不能在病人的身上劃錯刀!」

義大指出,大體解剖是醫學教育基礎課程,學生透過大體老師除能直接學習人體構造,奠定良好醫學人文關懷,更能學習如何奉獻成為優良醫師,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對醫學教育十分重要。

醫學系主任梁正隆表示,國內各大學醫學院逐漸出現「大體老師荒」,目前全台約有1300名醫學生,教育部規範每10至12位醫學生配置1名大體老師,因此每年至少需要120至150位大體老師,但除了台大、三總、慈濟醫院外,各校院的大體老師來源都不充裕。

他說,早期醫學院大體老師大多來自無名屍和老榮民,但DNA技術精進後,無名屍日漸減少,雖然校方有購置新儀器設備,盡量彌補大體不足的學習缺憾,但畢竟仍無法完全取代,梁正隆強調,捐贈大體不只造福醫學生,醫學生日後成為醫師,將造福更多病人。

義守大學醫學院今天舉行2位大體老師啟用暨感恩追思典禮,以表達對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感謝之意。(記者蘇福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