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重訓深蹲會讓痔瘡掉出來? 醫師解惑:用力解便才會

2021/01/14 11:41

深蹲和解便姿勢相似,健身愛好者擔心重訓可能導致痔瘡掉出來,醫師澄清:不會,痔瘡通常是用力解便才會掉出來;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深蹲和解便姿勢相似,也讓一些健身愛好者擔心,重訓會不會導致痔瘡掉出來?醫師表示:不會。痔瘡通常是用力解便時掉出來。

深蹲和解便姿勢相似 但骨盆底肌施力有差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表示,一般人會有這樣的擔心主要是因為深蹲和解便姿勢看似很像,都需要閉氣用力。只不過和解便時不同,深蹲時除了閉氣用力外,核心肌群會往外推,骨盆底肌維持一定張力,肛門括約肌反射性的收縮關緊,如此一來才能撐起重量蹲下去。而蹲廁所時,我們的核心肌群是往內收縮,骨盆底肌和括約肌反而是得同時放鬆,才能順利讓大便解出。因此,當大便較硬時,腹部得使用更大的力氣,閉氣的時間又更長,痔瘡當然會從放鬆的括約肌中掉出來。

烏恩慈指出,會產生痔瘡,主要是肛門壓力過高、下半身靜脈回流不好。所以常久坐久站的上班族、長期便秘、體重過重的人皆是罹患痔瘡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預防痔瘡除了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吃足夠的高纖食物(蔬果、全穀雜量)和多喝水以外,最重要的是擺脫坐式生活、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其中又以下半身的肌力訓練幫助更為顯著,因為強壯的大腿是人體的第二顆心臟,可以幫助靜脈回流,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

另外孕婦因為體重增加、腸胃蠕動變慢容易便秘,加上子宮又壓迫到下半身的靜脈回流,是痔瘡的好發族群。隨著週數變大,腹壓增加或生產時用力,痔瘡都可能會掉出來。

因此烏恩慈認為孕婦更應該保持活動量,加強下半身肌力,避免久坐久站,當然痔瘡發作或腫脹疼痛時,就不適合再運動,可諮詢大醫師評估手術之必要性。不過也不用擔心,痔瘡並不會影響自然生產,掉出來的痔瘡可藉由藥膏、早晚溫水坐浴和軟便劑舒緩,大多在產後滿月大多會縮回去,無需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