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夜尿狂跑廁所10幾次 原來問題出在攝護腺

2021/01/13 17:55

攝護腺壓迫膀胱。(振興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5歲張先生去年底出現頻繁夜尿問題,曾經一個晚上起來十幾次,但站在馬桶前許久,不是尿不出來,就是只尿2、3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結果就醫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容積減少,加上即將退休引發的焦慮,進而產生夜尿問題。

振興醫院泌尿部醫師楊景偉表示,夜尿是指一個人在主要睡眠期間醒來去小便的現象,發生率會隨年紀增長變高,20至40歲發生率約2成,60至80歲約6成,80歲以上約8成。

楊景偉指出,夜尿有4種,其一是全日多尿為個體24小時的總排尿量超過體重(公斤) x 40毫升,舉例來說,一名60公斤男性每日排尿總量超過2400毫升,即診斷為全日多尿症,可能是糖尿病、尿崩症或多渴症引起。

其二是夜間多尿,為夜間排尿量總合大於全日總排尿量33%以上,原因為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身體血液於夜間時回收至腎臟而導致夜尿過多,多跟系統性慢性病有關,或是睡前喝太多液體。

其三是容量減少,即膀胱收縮力降低,尿容積減少,就會引起夜間頻尿,男性常見原因為攝護腺肥大,女性則是泌尿道感染發炎也會造成尿急、夜尿等症狀。

其四是睡眠障礙,精神性原因如焦慮症或憂鬱症引起的睡眠問題而產生夜尿;心理性原因如有些人對膀胱裡有尿液特別敏感,即使尿量一點仍必須把尿液排空才能安心入睡,這是因情緒焦慮所引起。

楊景偉說明,夜尿患者常合併2種以上原因,建議症狀輕微者可從調整生活習慣開始,例如睡前4小時內盡量少喝水,以及攝取刺激性飲料、茶、咖啡、酒精、含水含糖過多的水果等,改善睡眠環境與平日情緒問題、規律運動、減肥都有助益。

楊景偉指出,利尿劑、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夜間尿多症、有睡眠障礙者也可調整用藥改善;若有膀胱功能喪失或更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腫瘤、結石、尿道狹窄等問題,則需要導尿或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