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周病菌挖「壕溝」!深逾1公分 牙醫師曝僅一辦法防治

2021/01/13 00:36

牙周探針深入牙齦內部。對此,曹皓崴指出,此圖顯示深度為牙下1.1公分深,而這正是牙周致病菌所挖出來的「壕溝」。(圖擷取自臉書_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牙醫師曹皓崴指出,牙周病成因為厭氧的致病菌深入牙齦內部所致。一旦出現牙周病,就必須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而積極的刷牙及使用牙線的目的在於「預防更多牙齒感染牙周病」。

曹皓崴昨日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對比於一般細菌,牙周病致病菌能夠在缺氧的牙齦深處存活,也因這項「特別的本事」才能成功的破壞牙周組織。

附圖中,牙周探針深入牙齦內部。對此,曹皓崴指出,此圖顯示深度為牙下1.1公分深,而這正是牙周致病菌所挖出來的「壕溝」,而且還會繼續向下破壞中。

「為什麼牙周病細菌要『住』得那麼深?」曹皓崴解釋,因為細菌要躲避刷牙的唯一辦法,就是挖「壕溝」躲起來,才能繼續繁殖,因此也演化出能「不呼吸」的細菌,才能繼續往無氧的環境,也就是牙齦內深處移動。

至於要如何防範與治療牙周病?曹皓崴指出,這深度已經超越牙刷能刷到的位置,一般牙刷的刷毛能清潔到的牙齦深度約0.5至1.5釐米,對於躲在11釐米的細菌根本無能為力。因此,一旦出現牙周病就必須找醫師趕快治療,而積極的刷牙及使用牙線的目的在於「預防更多牙齒感染牙周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