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注意! 老翁心肌梗塞併發症險奪命

2021/01/11 12:22

陳綱隆提醒,一有胸痛胸悶及呼吸喘的症狀,或有三高的病史,應該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的篩檢。(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寒流席捲全台,溫度驟降是心肌梗塞發作的誘因,日前一名76歲的老翁,因為急性下腹痛被送往恩主公醫院急診,經過醫師評估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安排心導管手術,不料,術後併發二尖瓣腱索斷裂,緊急會同心臟內、外科團隊聯合會診,置放葉克膜及二尖瓣置換手術救命,目前狀況穩定且出院回家休養。

心臟外科醫師陳綱隆表示,二尖瓣腱索斷裂是急性心肌梗塞相當嚴重的併發症,通常是單一冠狀動脈的急性栓塞,心臟的血管來不及產生側枝循環,造成乳突肌的壞死,進一步導致二尖瓣索斷裂,只能靠緊急手術治療。

以該名老翁為例,陳綱隆說,病患平常有高血壓病史,在急診室時有氣喘合併低血壓,評估過後接受氣管插管,並且在心電圖檢查顯示,強烈懷疑急性心肌梗塞,緊急與心臟內科醫師朱景祺安排會診進行心導管手術,在心導管檢查發現右側冠狀動脈阻塞,順利打通右側冠狀動脈後進行支架置放,但病人仍因血壓不穩定需裝設葉克膜。

但是,病患置放完葉克膜後,心臟的恢復並不理想,雖然使用利尿劑強力脫水,不過肺水腫的狀況仍日趨嚴重,緊急啟動心臟內科、外科會診,安排經食道超音波,發現此次急性心肌梗塞併發二尖瓣腱索斷裂的情形。

陳綱隆指出,病患的心肌梗塞的範圍極大,造成乳突肌壞死合併二尖瓣腱索斷裂,二尖瓣逆流造成肺水腫無法消退,經醫療團隊評估之後,緊急安排二尖瓣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肺水腫快速消退也順利脫離葉克膜,平安出院。

陳綱隆提醒,急性心肌梗塞是很嚴重的疾病,平時要多注意心血管的保健,一有胸痛胸悶及呼吸喘的症狀,或有三高的病史,應該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的篩檢。

該名老翁在心臟內科醫師朱景祺安排進行心導管手術。(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