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一懷孕就補充營養寶寶才長得好? 營養師:初期胖到媽媽!

2021/01/09 17:21

妊娠熱量的攝取「初期會胖到媽媽」,因此建議中後期再開始補充熱量就可以了;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說懷孕時是「一人吃兩人補」 ,所以充分的營養可以讓肚子裡寶寶頭好壯壯、贏在起跑點上嗎?營養師表示,並非如此,初期會胖到媽媽!懷孕中後期寶寶才會開始吸收營養。

營養師李婉萍在部落格「李婉萍的營養天地」指出,其實,懷孕的頭3個月,胎兒最多就像個果核大小,媽咪的飲食內容不需刻意改變;到了妊娠滿4個月之後,孕媽咪所攝取的營養才會被平均分配到母體與胎兒;等到最後3個月,大部分則是會被寶寶吸收。總結來說,妊娠熱量的攝取「初期會胖到媽媽、中期是媽媽寶寶各一半、後期則大多會供給寶寶使用」。因此建議:假如孕前飲食已經達到「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符合個人所需熱量」,中後期再開始補充熱量就可以了,否則會囤積在自己身上。

體重增加多少才合理?讓孕前BMI來決定

至於很多媽媽也關心孕期體重增加的問題,李婉萍說,雖然《孕婦健康手冊》上指懷孕期間體重增加10~14公斤較為恰當,但這只是一個參考的平均值。每個人高矮胖瘦各不相同,體重應視孕前狀況適度增減,建議可用「懷孕前的BMI值」來計算,並且注意每個月體重增加的速度。

另外,也可採用一個較簡單的計算方式作為媽咪順產的指數參考:一般來說,因應孕育寶寶過程所需,整個孕期至少要胖6~8公斤,最胖則不要超過BMI值27。舉例來說,身高160公分的媽咪,若以BMI值為27計算,則孕期體重應維持在69公斤左右,165公分者以73.6公斤為限,依此類推計算,超過者可能不利於產程的進行。

懷孕3階段營養補充重點個不同

李婉萍表示,一般我們常聽到要孕婦「吃得營養一點」,是指媽咪要比孕前更注意進食習慣及「均衡且足夠的營養成分」,並不需要過度透過藥膳或營養品進補。隨著胎兒各個階段成長發育的需求,同時兼顧孕婦自身的健康,營養補充可把握以下原則:
1.初期(妊娠1~3個月):重點在於營養均衡、飲食多樣化,可著重天然食材中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若孕吐嚴重的話可透過少量多餐方式獲得6大類營養。
2.中期(妊娠4~6個月):此時每日熱量攝取可再增加300大卡,但因為通常是媽咪胃口大開的階段,要切記少吃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從富含鈣質、蛋白質等成分的飲食補充較佳;營養品可選擇孕期綜合維生素或媽媽奶粉。
3.後期(妊娠7個月至寶寶出生):攝取營養的同時,最好以少油少鹽飲食為主、多吃高鉀的蔬果類,能幫助消化、減輕水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